交警陈鹏:活用象棋布局管路 打造路面安全一盘棋

温州网 2016-10-14 10:02:00
陈鹏是乐清市交警市区中队中队长,他不仅深谙象棋之道,也将象棋的理念运用于日常的交警工作中。
查看评论

陈鹏冒雨增援乐清市区路口,现场指挥交通

  温州网10月14日讯(记者 陈克力) 陈鹏是乐清市交警市区中队中队长,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各个重要路口的执勤人员到岗到位情况,他把自己作为一颗象棋里的“车”来使用,随时移动,增援交通压力大的路段。

  陈鹏的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好多年。为什么把自己比作“车”?这得从他酷爱的象棋说起。工作之余,陈鹏最大的爱好就是下象棋。他常常研究棋谱,和各路棋友切磋棋艺,曾获得温州全市公安系统第一名、温州全市政法系统第一名、全省公安系统第六名等荣誉。

  他不仅深谙象棋之道,也将象棋的理念运用于日常的交警工作中。

  陈鹏说:“其实交通管理工作跟下象棋有很多相通之处,下象棋要排兵布阵,攻防结合,安排工作勤务同样需要科学合理,面面俱到。”

  为了加强乐清市区交通秩序管理,陈鹏结合辖区道路分布以及日常车流量情况,通过一段时间的实地走访调研,将道路比作棋路进行规划。

  陈鹏首先将中队辖区进行划块,分成六个片区,分别由中队领导和业管骨干担任组长,实行区域包干,并对勤务模式进行不断地改革创新,在乐清市区首次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的模式,设置了29个高峰执勤点,基本上覆盖了辖区易堵点、拥堵点和交通乱点,打造出市区交通安全一盘棋的格局。

  辖区宁康西路朋岙村路段是严重的堵点,该路段周边工厂密集,也是乐清公立寄宿学校所在地,一到周末学校放假时间,接送学生的车辆就会蜂拥而至,经常导致宁康西路交通拥堵,许多市民对此经常抱怨。

  为了解决路口堵车的问题,陈鹏隔三差五就往学校跑,实地调研道路情况,跟学校负责人研究制定“护学”方案。安排学生分年级、分配次、分时段错峰放假出行,并与校方建立信息交流群,及时掌握学生出行信息,提前抽调执勤警力进行定点管理,路口采取禁左措施,同时发动学校保安力量配合疏导交通,而他自己也是经常在路口开展管理,以此缓解路口交通压力。

  人物名片:

  陈鹏,男,42岁,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区中队中队长。个人曾被评为:温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温州市模范公务员、乐清市十佳民警,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获嘉奖以及通报表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