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工匠精神”的继往与开来

温州网 2016-10-14 19:19:31
当今的“工匠精神”是对传统意义上的提炼和升华。这不仅是“中国制造”的需要,也是展示“中国形象”“中国实力”,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
查看评论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点了“工匠精神”这个词,是而一夜之间“工匠精神”成为高层基层、网上网下、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工匠精神”已经提升到国家的战略层次了。

  最近一部《大国工匠》的电视剧在央视热播,讲述了为长征火箭焊接发动机的国家高级技师高凤林等8位不同岗位劳动者,用他们的灵巧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在成功之路上他们默默坚守,孜孜以求,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见,“工匠精神”不但关系个人的事业成败,更是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各个行业是否具有压倒性的竞争力。

  从历史的角度看,“工匠精神”是对传统技艺的“继往”。什么是“工匠精神”呢?大意是指手艺人对自己的作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执着追求的理念。中国传统制造工艺可谓巧夺天工,无论是在瓷器烧制、木器制作、玉器雕琢、金器打造、铁器锻造,还是在园林建筑、宫廷建筑、防御工事、河道挖掘均可谓尽善尽美、鬼斧神工。封建时期的皇家造办,更加将这种“工匠精神”发挥提升到了极致。如今,大量的传统制造技艺在流失,许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工匠的技艺大量的被机械化、程序化的制造工艺所取代。许多制造业只追求数量,忽视了质量上的提升。如今,“工匠精神”的提出,正是对于一直执着于专业领域的人来说,似有灵犀沐春风;对于很多浮躁和迷茫的人而言,如闻惊雷醒梦中。

  从发展的角度看,“工匠精神”是对传统技艺的“开来”。李克强总理说: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如今的“工匠精神”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技艺的制造,而是提升到了国家的战略层次、提升到了“供给侧”改革的层次。有了“工匠精神”,我们庞大的制造业在产业转型、产品升级、工艺转型中实现“质的飞跃”就成为了可能。同样,我们的消费品市场渴求的人性化、个性化的需求也会逐步得到满足。

  从长远的角度看,“工匠精神”需要良好的培育土壤。要在各个行业领域形成自主创新、精益求精的良好氛围,要以强力手段制止那些以粗制滥造为手段非法牟利行为;要以强力手段制止制假造假、冒牌侵权行为。同时,还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让“工匠精神”得以健康生长的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各行各业要有良好的行业导向,克服浮躁心理,形成崇尚严谨、崇尚认真、崇尚好学、崇尚钻研的风气。全社会上下对“工匠精神”怀着一颗敬畏之心。

  工匠精神古已有之,公输、墨子皆可视为工匠,其技之精巧让人赞叹。当今的“工匠精神”是对传统意义上的提炼和升华。这不仅是“中国制造”的需要,也是展示“中国形象”“中国实力”,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蔡岳/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