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大道与匠心:一曲手艺人的咏叹调

温州网 2016-10-14 19:27:20
大道至简,就是专注;匠心独运,就是极致,方向和道路选对了,才能弹好手艺人的咏叹调。
查看评论

  质量曾是中国之耻。国人遭受过“毒胶囊”、“毒奶粉”等假冒伪劣、有毒有害产品的荼毒,“中国造”更频遭欧美国家贸易壁垒的发难。人民对国产失去信心,诉诸洋货在某种程度上是无奈之举。

  1985年“海尔之锤”,在阵阵巨响中砸烂了76台质量不合格的冰箱,也真正砸醒了国人的质量意识。1999年温商在杭州点燃了“雪耻之火”,烧毁了2000多双假冒温州名牌的伪劣皮鞋,这场火也慢慢烧掉了国人的投机和浮躁。也许“墨子号”量子卫星、“长征五号”火箭、096唐级核潜艇、“超级天眼”望远镜可以让我们暂时忘掉中国造不好一支好用的圆珠笔、一个国人在海外疯抢的马桶盖等令人焦虑而尴尬的报道,获得一种阿Q式的满足。但现实是,我们在求速不求内涵的快餐式生活中逐渐失去了一直持守的大道和匠心,《圣经》里说道,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因此我们必须平心静气地奏响一曲手艺人的咏叹调,摸索基业长青、品牌长存的“慢生长”之道。

  承办G20的杭州着实让世界惊艳了一把,绝不仅是因为西湖风景秀丽,更是“工匠团队”日以继夜的精工细作,才将一个精致亮丽的绝美西湖呈现给世人。忆往昔,正是我国工匠的存在,才会生产出丝绸、瓷器等享誉天下的精品,才会造出秦皇陵、长城等宏大工程。但可惜的是,近代以来,我们的浮躁将传统的工匠精神弄丢了。国人太聪明,只愿选择终南捷径,丝毫不愿放弃眼前的利益和效率,不愿耗费时间和精力。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太难。殊不知,大智若愚,大道至简,世上哪有什么捷径,若有,也不过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罢了。尼采说,一个伟大的人格,可以在自己的身上克服这个时代。诚然,这个时代太多诱惑和急功近利。大家趋之若鹜的看似美不胜收的那条路,实则已是一片“红海”。

  与“工匠精神”相对应的是“商人精神”,前者追求大道,后者追求利益,看似相互冲突,实则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星巴克的创始人之一毕特坚持使用最好的咖啡豆,并采用烘烤成黑色的深加工工艺。最优质的咖啡豆耐得住高温,不会被烘焦,而咖啡豆被烘焙得越黑,味道也就越浓郁。成品食品公司想要有更高的产出,一般倾向于浅加工,因为烘焙时间越长,分量就越轻。而星巴克就别出心裁地进行重烘焙加工,因为其关心口味更甚于产量。烘焙至黑的深度加工法成了星巴克的代表,使咖啡超凡脱俗且货真价实,让消费者“曾经沧海难为水”,星巴克的生意也蒸蒸日上。星巴克匠心独具,终在咖啡产业上开辟出“蓝海”。我国大部分基督徒商人都会在生意上有所突破,因为他们普遍注重商业道德,具备“道为本、善为基、创为要”的善商成功三要素。还有一批在产品上讲求道德,绝对可以信赖的企业。成都著名民营企业蓝涧集团在饮品中杜绝添加剂、防腐剂,完全使用天然原料,并公开承诺假十罚万;广州彩洲食品公司不惜以六倍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成本,生产出全天然牛油的面包……相信这些企业终将成为像同仁堂、内联升、瑞蚨祥、六必居这样的中华老字号——公认质量的同义语。

  稻盛和夫说,一家企业的经营者是否能够树立企业应该秉持的大义名分,并认真地将其贯彻始终,决定了这家企业的最终成败。他将自己的成就归功于有一条单纯而坚强的追求人间正道的指针,然后坚持“愚直地、认真地、诚实地”工作。大道与匠心,从本质上讲是一个统一体。大道至简,就是专注;匠心独运,就是极致,方向和道路选对了,才能弹好手艺人的咏叹调。(陈助君/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