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工匠之心 纯粹之美——重拾教育的“工匠精神”

温州网 2016-10-14 19:30:02
一个自由飞翔之魂,他们真正成为有血有肉,活泼泼的一个人!这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而你,就是真正的教书之“匠”!
查看评论

  到过台北故宫的人,都会被一件旷世奇珍所吸引,那就是翠玉白菜。整件玉器晶莹润泽,栩栩如生,更让人赞叹的是工匠巧夺天工的设计,匠心独运的情怀。据说此玉器,是当时的能工巧匠花费数十年的呕心沥血之作。他们耗费宝贵的青春,熬尽所有的心力,任飞溅的玉屑染白青丝,如残烛在一点点的打磨中渐渐熄灭。但是一件伟大的作品问世,足以抵挡世间一切的粗粝和不堪,他们无怨无悔,尽管史书上没有留下他们的任何痕迹。这生命之作,无不透露出一颗匠人之心,一种工匠精神,那就是----耐心专注,精益求精。

  曾经,各类工匠是一个中国老百姓生活的日常,他们精湛的技艺,是传统生活图景中的厚重的底色。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席子破了,可不是像现在马上弃之,而是耐心等待补席匠上门。且看他盘腿坐在席子上,有条不紊地拿出小刀、篾条,细细地编织,慢慢地修补。手是粗糙的,活是细致的;眼珠是浑浊的,眼神是清澈的;动作是忙碌的,内心却是安详的。小时候的我,静静地看着,觉得他犹如端坐在云端,宝相庄严,虽然他只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手工匠人。

  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但工匠精神永不过时。一个真正的匠人,必定独具情怀。一个花匠,他眼中的花草,是有温度有思想有情感的。花儿绽放、草儿吐籽,他看到了光阴的流转,生命的延展。匠心充盈心间,他成就了一个真正的花匠。

  一个真正的教育者,也要把这颗匠心盈盈于怀。所谓匠心就是一颗纯粹的教育之心。不忘初心,本色不改,在喧嚣中独守,在繁华中坚持,保持内心的清澈澄明,守护灵魂的纯洁无暇。我们不急不躁,守着时光,温柔以待,静等花开。我们的每一个孩子就是一颗生命之种。我们耐心地浇水,松土,施肥,努力让他们冲破一切藩篱,自由成长。他们,可以是一朵花,一棵树,甚至只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大匠眼中无弃材。大树成为栋梁,花儿吐露芬芳,草儿铺展绿色。我们的孩子不期望个个是社会精英,个中楚翘,他们拥有一颗热爱生活之心,一个自由飞翔之魂,他们真正成为有血有肉,活泼泼的一个人!这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而你,就是真正的教书之“匠”!

  我们为人师者,就是做这样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教书匠”,拥有匠人之心的“教书匠”,一辈子专注做好这一件事,摒弃浮躁,抛弃功利,静下心来,一以贯之。愿你我,同是教育路上的修行者,教育麦田的守望者。(杨小宝/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