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在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获得“优秀”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0-17 07:08:2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苍南正在以“加速度”适应新常态,跑入“十三五”。近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对2015年度全省26个欠发达“摘帽”县(市、区)发展实绩考核结果进行通报,苍南县在一类县考核中获得优秀,温州仅此一个,实为“名利双收”,不仅取得了先进,还获得了资金及土地指标的奖励。

  2015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为26个欠发达县(市、区)“摘帽”,对这26个县(市、区)将不再考核GDP及相关指标。苍南县作为第一类考核对象,考核指标包括常规性指标和动态性指标两部分,其中常规性指标由总体水平、发展绿色、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四类13项一级指标和33项二级指标组成,动态指标每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设置。

  苍南县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为何在此次考核中能够脱颖而出?苍南的实践给出了答案:这既是苍南多年来以“断腕之心”打造“绿色烙印”、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路子的结果,也是苍南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以“摘帽快跑”开启转型新路的结果。

  不仅要从经济上摘帽、也要从思想上摘帽。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两个摘帽”的思想,弯道超车、跳跃爬坡——通过大力发展高铁经济、网络经济、海洋经济、旅游经济、农村经济“五大经济”,为经济转型增添新动能;通过获批建设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三个国家级对台合作平台、推进龙港“镇改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在“治、改、拆、建、管”上下功夫,三年投入10多亿元推进69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成为全省样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苍南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特色、旅游为载体,通过“巧借山水、盘活资源”促使三者融合发展,从而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去年,该县接待海内外旅游者73.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95%和33.91%。

  对于苍南的发展,苍南县委、县政府提出,要算社会账、综合账、长远账,城市的品位与发展不能简单用经济数据来衡量,更要为子孙后代着想。

  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