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市区供水管网漏损超三千万吨 可填满两个西湖

温州网 2016-10-19 06:33:00
今年,温州市政府印发《温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温政办〔2016〕82号),要求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到2017年,县级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

  温州网10月14日讯(记者 戴玮)2015年,温州市区供水总量25034万立方米(万吨),管网漏损率14.98%,年漏损量超3千万吨。虽然这一数据在整个供水行业中并不算高,但每年仍因此造成大量水资源的浪费。

  供水管网漏损,是指自来水在供水过程中因各种原因泄漏损失,导致到达用户的水量减少。管网漏损率,是指减少的水量占供水总量的比例。

  年漏损量超三千万吨 可填满两个半西湖

  9月27日,温州市区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在温州市发改委召开。据听证材料,2015年自来水公司年度总供水量25034万立方米(万吨),总售水量20598万立方米(万吨),管网漏损率为14.98%。

  (上述数据的供水范围为,鹿城区、龙湾区和瓯海区部分区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约330平方公里,占市区总面积的85.6%,供水服务人口320万。)

  温州市政府法制办的郑冠是听证参加人之一,他第一眼看到这个数据觉得有些出乎意料。按漏损率14.98%估算,全年漏损量3750万立方米(万吨)。3750万方是什么概念?郑冠说,杭州西湖的库容量是1429万立方米,3750万方可以填满2.62个西湖。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不少听证参加人因这一数据纷纷向供水企业“开炮”,要求企业加强管理,降低供水成本。

  供水企业:

  漏损率略高于国家标准 漏损管控在国内属中上水平

  对上述情况,温州市公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来水分公司副总经理毛消光表示,普通市民看到这样的数据可能觉得很夸张,但从专业角度和整个供水行业的漏损率水平来看,市区目前的供水漏损率在国内并不算高。

  毛消光解释,去年市区2亿多吨的总供水量,3千余万吨的漏损量属正常范围,这其中还包括消防和市政、园林维养用水,不过比重很小。此外,由于温州供水管网范围大、距离长,14.98%的漏损率在算法上需要加以修正,修正后的漏损率数值略超12%,基本与国家规定的行业标准持平。

  根据国家《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定标准》,城市供水企业管网的基本漏损率应控制在12%以内。

  据中国水网资料,2014年前后,国内600多个城市供水管网的平均漏损率超过15%。

  温州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来水分公司管线检漏分公司经理金凌猛则表示,温州市区的管网漏损率在浙江省内仅排在绍兴、宁波等城市之后,在省内也属中上水平。

  五大原因造成市区供水高漏损率

  即便如此,一年漏损3千万吨也绝非一个小数目,若按照听证报告中2.4253元/方的单位供水成本计算,去年温州市区漏损的自来水价值超9千万人民币。

  是什么造成城市供水如此高漏损率呢?金凌猛称,造成该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计量上的误差之外,还有以下几项:

  一、管网老化破损。市区最早一批布下的水管距今已近40年,而且早年使用的大都是钢管,容易因锈蚀、热胀冷缩等造成渗漏点,加上管网深埋地下,查漏补缺难度高。

   2013年市区水门头地下水管爆裂。刘伟/摄

  二、地面沉降。温州属江南地区,南方地质较松软,加上车辆行驶反复碾压路面和建筑物施工等原因,易出现地面沉陷的情况,沉陷会造成地下管网错位和破裂,导致渗漏。

  三、野蛮施工。旧城改造、三改一拆、路面整修……温州仍处在开发建设阶段,因此有大量的地下施工作业,很多拆迁、施工方在作业之前没有与自来水公司进行对接,不清楚地下管网分布的情况下盲目进行开挖,极易造成供水管网的破损。记者了解到,去年供水管道被施工单位违章施工损坏共125起;今年1—8月,供水管道被违章施工损坏共69起,给我市供水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2014年新城大道因施工和气温变化造成地下水管破裂。

  四、地下管线混杂,相互影响。我市水、电、网络、煤气等各类管线埋在地下,错综复杂,却没有各自单独的通道,施工时容易发生“误伤”。有时抢修电、网等线路时,会发生意外挖断水管的事故,同样,自来水公司作业时也曾出现过挖断其他公用管线的情况。

  五、盗用自来水、消防用水。一些单位、个人绕过水表,私自从自来水管网接水,或直接从消防栓取水。目前比较常见的是,一些洒水车司机,直接从路面的消防栓取水。这部分被盗用的水量,虽然不是漏损,但也会被计入漏损量计算。

  应对困难:

  “听漏”只能在半夜 对“野蛮施工”束手无策

  金凌猛介绍,针对上文中的一、二两类问题,近年来自来水公司在地下管网铺设时,逐步使用球墨管等不容易锈蚀、老化的材料,并在水管接口处采用柔性接口,以应对路面沉降来带的压力,提高管网耐用度。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管网渗漏的排查也是这个道理。路面水管爆裂、自来水喷涌而出的情况反倒容易抢修,而地下管网“暗漏”的排查,在现有的技术下仍比较困难。由于管线深埋地下,管线检漏分公司巡查队目前只能根据自来水流量、水压监控系统的数据分析,趁夜深人静在路面上借助仪器用耳朵一段一段地“听漏”。

2016年初,寒潮袭击温州导致多处地下水管爆裂。图为巡查队员半夜在路面上“听漏”。钱鹏鹤/摄

  对三、四、五类问题,金凌猛表示非常头疼。他举例,今年黄龙住宅区一处管网因施工发生破裂,一小时的流量达到150立方米(吨),相当于5户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这样的流量在持续数小时的情况下造成的漏损量非常惊人。

  金凌猛表示,没有专项的法律法规来保护供水设施,自来水公司作为一家企业也无权对损坏网管、盗用自来水的单位、个人进行处罚,每每碰到类似施工方“野蛮施工”挖断自来水管的事故,自来水公司能做的往往也只有尽快赶赴现场抢修。

  毛消光称,去年一年市区大大小小的管网维修近1万6千次,而且因事故导致管网渗漏的情况越来越多。

  温州人均水量逼近水资源紧缺红线

  在不少市民的印象中,家乡江河水系发达,市区居民拥有珊溪水库和泽雅水库两座大水缸,温州应该是个水资源丰富的地方,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按国际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立方米属于轻度缺水,低于2000立方米即为中度缺水。据温州市水利局发布的《2015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温州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仅1708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1/4,逼近国际公认的水资源紧缺警戒红线。

  近几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抓节水”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温州市政府印发《温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温政办〔2016〕82号),要求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到2017年,县级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如何解决导致管网漏损的难题?市区的供水管网漏损率能否在明年降至国家标准之内?请关注《代表在线》后续报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