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岭后社区精准帮扶路:开发旅游资源解决就业

温州网–温州日报 张睿 郑海华 报道组 赵慧聪 刘进希 2016-10-18 07:24:00
在过去就地扶贫和下山移民这两种脱贫途径之外,依靠绿水青山优势走生态扶贫路子,使留守居民在家就业重新成为可能。

  温州网讯 铜铃山是文成最远的镇,岭后社区在镇边缘,苍降村则是社区的边角,离镇上40公里。

  出山进山,村委会主任王建斌这10年,看上去像绕了个圈回到原地:当年下山搬新家到西坑畲族镇、离家出去经商,后来回到西坑开办来料加工,现在重新上山在老家搞乡村旅游。

  在该县农办副主任胡学铐看来,这种轨迹并不是简单的折返跑,而是一种螺旋上升,反映出当地扶贫已经进入新阶段。在过去就地扶贫和下山移民这两种脱贫途径之外,依靠绿水青山优势走生态扶贫路子,使留守居民在家就业重新成为可能。

  就地扶贫到下山移民

  从前地瓜吃不饱现在资产过百万

  30年前,经过100多天的贫困乡之行,本报三路记者在当初的岭后乡会合。当时,这里人均收入不到百元。那时的帮扶,是上级拨给乡里1.6万元扶贫款,扶持80多户重点贫困户养猪崽,还在山地陆续种上7000多亩用材林。木材产出,在相当长时间里成为当地村民的生计来源。

  岭后社区富垟村村委会主任吴日迪说,村里办过养兔场、笋干罐头厂,但山高路远大车进不来,有膀子力气的又跑出去,留下100多位村民,到今天都搞不成一个像样的业。就像53岁的吴克东,一家人的生计,还是靠自家那张林木采伐许可证。岭垟村老党员雷鹏鑫觉得,现在虽然已经不是30年前“火炉当棉袄,地瓜吃不饱”的年代,但困在山上种稻养猪,解决了温饱,离小康致富还差一大截。

  靠山吃山、就地扶贫的路子,跟不上社会发展。下山移民,成了岭后脱贫的新途径。2003年到2005年,苍降、岭垟两村200多人搬到西坑镇。

  在苍降村新办公楼旁,一块蓝色路牌写着:西坑镇人民政府向前50米。占着好地,村办公楼租给一家养蜂专业合作社,一年租金1.2万元。原来空白的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收入。更得利的是那些下山村民,当年花5万元买来镇上最好的地基,现在连地带房子,价值超过100万元。

  搬迁移民,让苍降村收入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70多岁的村民赵锡员,不想再过山上的日子。原来他砍木种田,现在新家在村办公楼边,多余的房间租给来镇上陪读的学生家长。其他村民有的打零工,有的用自家店面开小卖部,有的开农家乐。“下山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王建斌说。6年前,他自己也从外出经商,回到新村办起来料加工,30多人的规模,一年发出工资180万元。

  移民扶贫到旅游开发

  有人下不了山有人收入翻番

  但下山移民,有它的天花板。

  苍降村虽然大部分村民脱了贫,却还有百来位留在山上。搬不下来的,连山下最便宜的2.5万元一间地基都凑不齐钱。

  山下找块足够大的地不容易,更别说像苍降新村这样的中心地段。就算下了山,如果还住在偏远地方,缺少人气、没有租金、找不到活计,移民还是要跑回山上。

  这些年,文成提出打造全省最佳旅游目的地,推进全域旅游化和旅游主业化,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精品景区、推动产业融合、加快配套建设等工作,努力让旅游发展成优势产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

  边上不少乡村旅游项目,成为岭后的榜样。让川村整村发展民宿,村民人均收入比5年前翻番。村里民宿“悦慢小院”,要提前一个月才能订到房。天鹅堡小镇的浙南首个室内滑雪场,一次可同时容纳600人滑行。绿水尖休闲运动基地有滑草场、滑雪场、CS基地。为这些项目务工的村民,好的一年拿到7万元,少的也有两三万元。

  岭后也开始尝到旅游滋味。去年,已经在文成民宿旅游闯出名气的迷途·武阳,在岭后开出第二家分店——迷途·绵岭,定位为度假民宿。那里保留国有种羊场的建筑外貌,用现代装修改造内部,设计40个房间,分成草坪阳光石头屋、花园跃层房,连羊圈都改成山景跃层房,再配套露天泳池、花园等。

  一个月前,迷途·绵岭开业。标价580元到3000元的房间,“周末节假日全客满,平时入住率也有四五成。”主管刘静介绍,民宿招了10来位周边村民当服务员。他们一个月赚3000元,下班走上一二十分钟就到家,还能顾得上家务和小孩。

  下山移民到生态扶贫

  提升规模引入民资旅游成致富希望

  在铜铃山镇党委书记蓝建荣看来,生态保护结合旅游开发,让后发山区就地扶贫重新成为可能。岭后发展旅游条件不差,这里有三宝:岩门大峡谷、雅庄古村落、省内第一所希望小学。尤其是岩门大峡谷,每年探险驴友有8000多,包括上海、江苏,甚至韩国。

  新一轮旅游开发和生态扶贫中,铜铃山被圈进省级特色小镇森林氧吧小镇,小镇总面积5.2平方公里。铜铃山片主题是“动”,包括休闲度假、体育运动、户外探险等。镇里对岭后的定位是乡村旅游度假区,正和德国的城市发展咨询公司对接,编制规划,有意引入有实力甚至国字头的企业,以PPP或者独资形式整体开发岭后旅游。

  王建斌也开始尝试重回山上搞旅游。岩门大峡谷入口在苍降村。这个夏天,开车来游泳的人,多到天天路阻。他和几个朋友已经凑起300多万元,正在改造老房,打算开民宿和农家乐。

  可这条致富新路并非坦途,岭后摔过跟头。本世纪初,当时文成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旅游项目,就是岩门大峡谷。2005年台风“泰利”,毁掉了大峡谷的道路、桥梁、停车场、小火车等基础设施。路远加上对天灾的顾虑,大峡谷开发从此一蹶不振。加上新设立的铜铃山镇,财政底子差,基础设施欠账多,需要更多政策资金倾斜。

  但以生态发展旅游、解决在地就业的扶贫思路已经确立。雷鹏鑫也期待着,这轮扶贫能真正改变留守村民的生活。虽然眼下岭后农民增收致富,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善,但只要搞旅游,镇里如果要征地,多少他们都给。

  “旅游是我们新的希望。”(温州日报 张睿 郑海华 报道组 赵慧聪 刘进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