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村改造村民心态悄然生变 有人放弃租金劝离租客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亮 通讯员 晴雯 瑶瑶 摄影记者 魏一晓 2016-10-18 07:24:00
该村党支部书记严陈领告诉记者,如今,关于城中村改造拆迁意愿,村民们都自觉提升了不少。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中央涂村农房倒塌事故发生后,我们村就常有村民来找村干部闲聊,并主动提出希望政府能尽快拆迁、改造自家旧房。”鹿城区双屿街道牛岭村与中央涂村相距不远,该村党支部书记严陈领告诉记者,如今,关于城中村改造拆迁意愿,村民们都自觉提升了不少。

  严陈领还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牛岭村有位老严,他的妻子原本对拆除旧房存在抵触情绪,但是老严采用了一招激将法,成功说服了妻子。“老严以中央涂村的事件为由头,故意‘吓’妻子说,如果不答应旧房改造,就将房屋所有证件登记在其名下,万一房屋出现问题,将由其妻子全权负责。没想到,老严给妻子打的这一剂预防针果然奏效,他的妻子瞬间有了危机感,随后便应允了签约改造旧房一事。”

  牛岭村位于江滨沿线,其牛岭路和江湾路是打通城市西口江滨路的重要卡口项目,也是城市西入城口的门面形象。该村包括桥上、桥下、湾底、金灶、金堡等五个自然村,牛岭村改造一期工程范围涉及桥上、桥下、湾底等三个自然村,征拆户数约344户,涉及常规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今年8月,牛岭村已正式召开改造一期动迁大会,而今天(18日)便是其一期工程完成协议签约的截止日期。严陈领表示,截至昨天17时,牛岭村仅剩余10户村民尚未签订协议,距离完成目标只剩“最后一步”,今天之内有信心按时完成任务。

  村民主动提升改造旧村觉悟的并非个例,双屿街道瓯浦垟村内也发生了类似事情。瓯浦垟村党支部书记蔡辉说,中央涂村发生农房倒塌事件的当天早上8点多,当村干部们先后来到村委会大楼时,发现已有好多村民早早聚集在此,大家纷纷表态称,希望能尽快完成腾空、拆迁。“考虑到旧房的安全隐患,这段时间以来,不断有村民主动劝离了租客,腾空了原有出租用的旧房,粗略估算,已经有10来户住户这么做。”蔡辉进一步介绍。

  据介绍,瓯浦垟村位于景山脚下,当地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密集的违建以及突出的消防安全隐患,都成为了旧村抹不去的“伤疤”。今年9月30日,瓯浦垟村整个行政村自愿搬迁旧村改造项目共签约561户,协议签订率100%,成为鹿城区今年以来第一个实现整个行政村协议搬迁百分百的项目。

  记者同时了解到,鹿城区双屿街道辖区内,多个旧村的“大拆大整”均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昨天下午,我市举行“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双屿街道在办事处设分会场,街道班子领导、各网格负责人、村两委、各科室负责人等40余人共同参加。会议表示,按照大拆大整的要求,双屿街道将强势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包括推进出租房整治工作,明确出租房出租范围;危房不能出租,出租房屋必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一旦违反规定马上查封;现有危旧房居住人员马上撤离腾空等。

  在昨天的动员大会上,双屿街道就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反思,同时更表达了此次行动铁的决心。双屿街道表态称,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与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前几年双屿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为突破口,开展力度更大、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的综合整治。(温州晚报 王亮 通讯员 晴雯 瑶瑶 摄影记者 魏一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