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车桥公寓允许商贩进小区摆摊 有人点赞有人称扰民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王雄涛 2016-10-18 07:24:00
摊位进小区,住户蔡阿婆说,在自家楼下就能买到水果和蔬菜,挺方便的。住户李小姐则表示,影响了小区环境。
查看评论

汇车桥公寓小区内,一摊位在贩卖水果蔬菜等。 记者 黄攀

  温州网讯 家住市区汇车桥公寓小区的一网民前天上午“吐槽”,小区内经常有人摆摊卖东西,不仅噪音扰民、影响出行,而且经常留下满地垃圾,感觉小区快成“菜市场”了。

  小贩每隔几天进小区集中摆摊

  前天中午,记者来到汇车桥公寓小区,发现小区1幢一单元门口对面摆着一个水果摊位。摊位上支着红色遮阳伞,一箱箱水果摆放在地上,旁边还摆放着蔬菜,不时有居民前来选购。

  该摊位商贩说,他在小区内摆摊卖水果半年多时间,现在是每周摆两天,每次需要给小区老人协会缴摊位费100元。因为生意好,不少人加入进来,每隔几天就在小区集中摆摊,主要售卖衣服、炊具、水果饮料等。

  记者绕着小区转了一圈,发现除小区1幢一单元对面的水果摊位外,其他楼下暂无摊位。小区业主陈先生说,每隔几天小贩就会进入小区集中摆摊,到时候吵闹得像个小菜市场。

  摊贩进小区,是小区内没有便利店吗?记者发现,小区南门附近开设一家小便利店,店里售卖香烟、饮料等生活用品。

  小区老人协会承诺采取改进措施

  对于摊位进小区,小区住户怎么看?到摊位购买水果的住户蔡阿婆说,在自家楼下就能买到水果和蔬菜,这样挺方便的。住户陈老伯说,有时候可以在小区内买到打折锅碗,比外面商店的价格实惠。也有人持反对态度。住户李小姐说,本来小区道路干净整洁,环境安静怡人,这些摊位摆出来后就影响了小区环境,特别小贩集中在小区内摆摊,还影响到住户出行。

  对于住户反映的情况,小区业委会主任何经启说,该小区建成后,居民陆续搬入生活,目前已有两三千人。为了方便小区居民购物,小区物业允许部分商贩到小区内设摊售卖,每个摊位每天收取100元费用。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和物业约定摊位收入平分,摊位管理和清洁工作由物业负责。2016年初,物业将摊位收入全部划给业委会,物业承担管理和清洁工作。小区老人协会成立后,活动经费紧张,老人协会与业委会商定,将摊位收入的一半作为老人协会的活动经费。后来经过调整,2016年的摊位收入归老人协会使用,2017年的摊位收入归业委会。

  何经启说,目前,他们尚没有收到业主关于摊位影响环境和出行的投诉。如果收到类似反映,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加以改进。

  汇车桥公寓老人协会负责人吕宏德说,考虑到部分业主的感受,他们会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比如让清洁工加大清洁力度,保持小区环境的整洁;对于多处设摊的次数要限制,不允许在小区内用喇叭大声宣传等。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使小区的摊位经营规范起来,尽量做到不扰民、不影响业主出行。

  部门观点

  业委会可决定小贩能否进小区摆摊

  摊贩进小区,设摊占用小区的公共场合,需不需要经过小区业主的同意?市房产管理局鹿城分局物业修建科负责人说,这主要看各个小区的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业主公约,如果规则和公约授予业委会决定类似事情的权力,业委会就可以决定。

  鹿城区大南街道相关负责人称,因为这些摊贩是在小区内摆设摊位,街道执法部门没有进行整治的权力。小区业委会是由小区业主选举产生的,除了涉及业委会换届、签订物业公司等重大事项需召开业主大会外,像小贩是否可以进小区摆摊,业委会可以自行决定,不过业主可以对业委会的决定提出不同意见。

  该负责人说,部分认为摊贩扰民的业主,可以采用适当的方式向小区业委会反映,请业委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如果双方分歧较大,业主也可向社区或者街道反映,必要时街道工作人员可出面调解,尽量将此事处理好。(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雄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