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 蹚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缪眎眎 2016-10-18 14:58:24
查看评论

  铁枫堂董事长宋仙水现场指导农户种植铁皮石斛

  温州网讯 作为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单位,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枫堂”)在乐清可谓是家喻户晓。今年,又有“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老字号”“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三张金名片正式落户铁枫堂。

  源于1840年的铁枫堂,成立了国内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铁皮石斛重点研究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浙江省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先后获得“浙江省科技农业企业”“浙江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等多项殊荣。越是如此,作为董事长的宋仙水越是认为,铁枫堂在带动周边市县农民脱贫致富这一方面责无旁贷。

  为提升产业的集约化程度,充分保障周边市县农民的利益,最大程度避免农户小规模分散经营造成的混乱和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2011年年底,铁枫堂开始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

  “在乐清约有8000亩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我们公司名下只有500多亩,因此我们的采购需求很大。考虑到这一点,我们为周边市县农民供苗并提供技术支持,指导他们规范化种植与采收,然后进行统一收购,保障他们的经济利益。”铁枫堂副总经理宋敏全说。除此之外,在施肥、挑选、采收、大棚构建等方面也需要大量的临时用工,多的时候一个基地需要好几百人,据不完全统计,铁枫堂年临时用工达8000余人次,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500人,人均增收6000元。

  由于很多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只剩下妇女、老人和孩子在家留守,为了提高这一部分人群的收入,铁枫堂还带动周边1000多户的农民从事铁皮石斛的种植生产及加工,预计户均增收1.5万元。以每天为铁枫堂铁皮枫斗加工的工人为例,高峰时期每天多达600人,每人每天基本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

  另外,铁皮石斛产业基地种植需要大量的基质材料和相关辅料,基质材料主要包括树皮、木屑、杂木锯粉以及石子等,相关辅料主要包括牛粪、羊粪、豆饼等农业副产品,有效解决了产区环境污染问题。

  宋敏全说,接下来,铁枫堂将借力雁荡山旅游资源,加大对养生旅游方面的投入,吸引更多的游客过来游玩,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等产业的发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