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来料加工专业协会:开辟“不离乡”的致富路

温州网–温州日报 陈青青 2016-10-18 15:18:54
查看评论

  尤增胜在佛教用品加工点

  温州网讯 在鳌江镇梅溪社区溪头村来料加工点,几十个妇女正在忙忙碌碌,她们做衣服、做鞋帮……在平阳,不少乡村的农户就像梅溪居民这样,在家门口来料加工点准时上下班,拿着稳定工资。

  在过去,当地的来料加工大多是外地代加工,要么送往安徽、丽水、福建等地,要么招聘外地熟练工来企业就职。这样做,企业管理成本和产品运输费用都很高。尤其近几年,外来务工者开始成批返乡,本地企业用工荒,但欠发达地区的农民越穷越无事可做。2011年8月,平阳县来料加工专业协会成立,扮起了“红娘”,双方“牵线”,让低收入农户成为来料加工企业的“隐形生产力”。如此一来,企业不用花成本管理他们,而且还省去中间的运输成本,还带动了低收入农户勤劳增收,一举两得。

  “首先,我们遴选出有能力、志愿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的农村小能人,成为来料加工经纪人。然后,根据他们的志趣特长,把他们派送到不同业务品种的企业,进行‘深造’。”平阳县来料加工专业协会会长尤增胜介绍道。他口中的经纪人,主要来自低收入农户,一般从技术工、管理尖子成长为“小老板”。借助县里每年拨出200万的财政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偏远地区来料加工厂布点的交通补助以及经纪人专业培训政策,企业还以协会为中心,成为协会的“人才孵化器”,鼓励经纪人在全县欠发达乡镇的重点扶贫村布点。

  经纪人不但为企业带来效益,还帮助低收入农户成为“另一个自己”。今年46岁的谢作清,是溪头村人,他和妻子以前在温州市区卖鞋子,但生意不景气,只能回村。自从加入到村里的来料加工厂,他们夫妻二人一年已能赚11万元左右,是村里腰包最鼓的“工人”。“这些都离不开经纪人的带动,等时机成熟,我也要加入经纪人队伍。”谢作清非常看好这一行。

  让“小老板”成长为企业新领军,他们不但通过协会挖掘培养更多的人才,还能以协会为平台,形成资源的利用。“比如有企业,接了很多单子,急着要完成,但‘线下生产力’不够,企业就可通过协会,调剂给其他经纪人。有的经纪人刚成立企业,还没有业务单子,也可以通过协会,寻找业务来源。”尤增胜向记者解释。

  据介绍,平阳县来料加工点已有35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年发放来料加工费近1.3亿元。来料加工专业协会目前有成员150余名,业务品种涉及纸编、宠物用品、鞋帮、皮带、环保袋、服装和台历等10多个行业品种。这种“协会搭平台-企业孵人才-人才助脱贫”模式正在为平阳做实事,让低收入农户真正走上“不离乡”的脱贫致富之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