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农商银行:“光伏扶贫”到农家 “统购统销”助农户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李艺 2016-10-18 15:21:00
查看评论

  苍南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为农户签订“统购统销”合同

  温州网讯 在家晒晒太阳就能赚到钱?对于年近60岁的苍南藻溪镇兴文村村民蔡起远来说,这不是美梦,而是已经发生的事实。

  兴文村是苍南县扶贫重点村,共有286户村民。为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工程,践行金融扶贫工作,苍南农商银行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路,通过深入调研,自今年6月起,苍南农商银行先行在兴文村开展“光伏扶贫”项目,为兴文村200户低收入农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光伏电站建设,合作贷款期限最长8年。目前,已成功为蔡起远等第一批115户农户发放贷款,金额共计700万元。

  在苍南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下,低收入农户蔡起远三个月前在自家楼顶上,用不到5万元建成了规模为5千瓦的光伏电站。与国家电网并网发电至今,老蔡家的小电站已经发电近1600度,并按每度电1.1元的价钱全部出售给国家电网,“天气好的时候,我家电站最多能发电27度!”对于这个能生钱的小电站,蔡起远关心备至,他每天都要看好多次电表,并在本子上记录下来。而这个电站建成后的良好表现,也让他对即将到来的老年生活更为安心:“它每个月虽说只能赚几百块,但是足够我的生活费了。”

  据悉,光伏电站使用周期达20年,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后,每户每年大概能发电7000多度,全部出售给国家电网,发电收入近7000元,还贷期间能够实现贷款本息全覆盖,贷款还清后农户能够实现收入翻番。由于兴文村与苍南农商银行的光伏合作模式成效显现,9月初,通过藻溪镇政府牵头,该镇新一批10个行政村也开始了与苍南农商银行的“光伏扶贫”项目合作。

  以“光伏扶贫”项目精准助农之时,苍南县农商银行又与苍南县扶贫办、县财政局联合,面向低收入农户创新推出“统购统销”精准脱贫项目。考虑到很多低收入农户想发展,却缺少资金、缺少项目,找不到销路。为解决这一问题,苍南县农商银行决定与低收入农户、县扶贫办、县省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昌盛蔬果公司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四方合作:农商银行负责向低收入农户发放丰收爱心卡,提供额度最高5万的低息信贷资金支持。低收入农户则可以用丰收爱心卡专项贷款资金购买原材料,交由昌盛公司负责加工和统一回购,并让利给农户,承担农户部分贷款利息;且农户可另外获得3%的财政贴息。目前,这一助农项目已经完成首批40户低收入农户贷款发放,贷款金额达200万元。综合贴息与企业让利,这些低收入农户每年可获得不低于2000元的收益。此举进一步减轻了农户负担,又能确保实现农户稳定长期的增收,切实发挥了金融扶贫的“活血”功能。

  “创新精准扶贫方法,竭力支农支小,是苍南农商60年来一以贯之的宗旨。”苍南农商银行副行长林天景告诉记者,在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苍南农商银行还创新推行“整村扶贫”模式,以实施农户建档为抓手,组织客户经理以行政村为单位,实地上门了解每一户家庭基础信息,筛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农户,建档立卡,通过与农户聊天了解致贫原因和实际困难,以整村因户施策方式进行帮扶。目前,该行在桥墩支行观美分理处开展“整村扶贫”模式试点,在新岸村、岩联村、大路村等3个行政村采取了“整村授信+实地调查”筛选低收入农户,并结合这些农户所从事的产业及实际的信贷资金需求,最高给予了30万元的扶贫低息贷款。截至目前,已经发放扶贫贷款60笔、贷款金额525.5万元。通过“整村扶贫”模式,实现了低收入农户支持的广覆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