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每周之星】传承工匠精神,让“平阳制造”走向“平阳智造”

温州网 2016-10-18 16:54:10
“平阳制造”正在积极向“平阳智造”强力迈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产品有匠魂、工人有匠心,发展有匠气,为平阳的经济飞跃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撑。
查看评论

  年初“工匠精神”写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随即成为热词并引发社会各界热议。现在一提起工匠精神,言必称德国和日本,但是它并不是舶来品,中国曾被称为“匠人之国”,对于工匠精神,我们不是要实行“拿来主义”,而是要重新找回失落了的传统。那何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对此众说纷纭,但笔者认为它的核心应是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持续专注和守正创新。工匠精神并不仅仅是一句冠冕堂话的口号,它要真正落入实处。

  塑造匠魂,让工匠精神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中。从《诗经》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诗句到《庄子》中“庖丁解牛”的故事,从对春秋工匠鲁班技艺的推崇到唐朝诗人贾岛“推敲”诗歌故事的流传,无不体现着中国古代对工匠精神的孜孜以求。而在中国社会快速变革的过程中,要想发扬工匠精神,我们既要继承优良的传统文化,也要摒弃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我们是要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不是要提倡从机器大生产退回到手工作坊模式。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温州平阳有做秤、打银、活字印刷、瓯绣和蛋画等传统工艺,它们需要保护和传承,但不需要全部推广,因为有些传统技艺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了。

  固守匠心,让工匠精神融入进生产制造的过程中。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固守一丝不苟、勤奋刻苦、执着追求、自我突破的工匠之心,把精湛的工匠之术融入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随着市场结构的变化和周边强镇的崛起,曾经名扬全国的平阳鳌江机械产业却因市场信息、产品结构及技术未能及时调整升级等原因而逐渐没落。近年来,痛感窘况的鳌江人民开始奋起直追,鳌江机械行业发扬注重品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依托鳌江丰厚的“工匠”资源,由传统单一的机械产业逐步转向机械机电产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以专业性和质量抢占国内外市场,重新打响了鳌江机械机电产品的名声。

  凝聚匠气,让工匠精神融合到创业创新的实践中。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创新驱动的时代,需要让工匠精神涵养我们的时代气质。李克强总理说过:“我们提倡万众创新,本身就包括工艺创新。”只有融入创新,工匠精神才能在当下社会演绎新的篇章。我们既需要脚踏实地的匠心执守,也需要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从传统的皮鞋、皮带制造向高附加值、低污染的宠物用品和明胶生产转变,平阳皮革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体现出工匠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守正创新。平阳的皮革制造业将工匠精神与创业创新的实践结合起来,在全行业形成精益求精、敬业守信的良好氛围,凝聚坚定、专注、创新的工匠之气,为平阳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在资源日渐匮乏的后成长时代,重塑工匠精神,是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当前,“平阳制造”正在积极向“平阳智造”强力迈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产品有匠魂、工人有匠心,发展有匠气,为平阳的经济飞跃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撑。(个人吴斯宝/文)

  评委点评:

  工匠精神自提出以来,论述如何去落实的文章,数不胜数,其中不乏精彩之文。应当说,本文提出的让工匠精神“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中”“融入进生产制造的过程中”“融合到创业创新的实践中”等几点,并不是新颖的见解。然而,由于文章很好地结合了平阳本地的案例,使得论证扎实有力,也就赢得了我们的偏爱。

  评委老师简介:

  任泽健:平阳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平阳县作家协会主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