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匠心进化论:利或微,益永久

温州网 2016-10-18 17:01:43
坚持“工匠精神”,依靠信念、信仰,看着产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这个过程,他们的精神是完完全全的享受,是脱俗的、也是正面积极的。
查看评论

  “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方面。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在今年的“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首次出现。是一种信号,微观的信号,指引着我们,特别是中国的制造业走向更加专精的方向发展。

  笔者认为,政府本次对于“工匠精神”的推崇肯定不是偶然,这也引得作为一种惯性的“工匠精神”,在传达和讨论中,自上而下顺序地成为了许多会议场合的热点话题。“工匠精神”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像我们这一个超级大国,而且是一个超级制造大国,距离“制造强国”和“创新强国”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更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的职业精神。

  一、静寂,哪怕日出三竿

  那些手艺高超的工匠,口碑极好的耕田师傅,一旦投入到工作中,就绝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份工作,赚取一些钱财。与其说他们是在工作,不如说他们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外人觉得他们的爱好或工作是无聊枯燥的,但他们自己却“乐在其中”。当进入状态后,都会逐渐发现物体的“灵性”。动辄守候鱼竿数小时的钓客,能够借助鱼竿与鱼群对话;瓦匠、砖匠、瓷匠们十年如一日,他们也能够感受到自己与瓦砖瓷的“天人合一”。我想成语“独具匠心”,便是这样一种心灵的延伸,融入自己精妙构思的技艺。

  二、坚定,直到精益求精

  改变现状,才能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精益求精,才能成为被需要、被尊重、众望所归的成功者。譬如,瑞士制表商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专心雕琢、他们用心制造产品的态度就是工匠精神的思维和理念;日本式管理有一个绝招: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把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代代相传;美国兰德公司也曾花了20年时间,跟踪了500家世界大公司,发现其中百年不衰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共同价值高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他们都遵守规矩、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反复改进;用耐心用坚持,在专业领域不断地执着与追求。

  三、创新,然后内外丰盛

  《尚书》载:“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或许在不知不觉中,工匠精神已经被笔者浪漫化,我们不仅要在创造便利,是在爱好本身的基础上追求一种极致。对于工匠前辈们来说,他们的信念、技艺和力量,更多地来自于传统,而面对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方式的冲击,传统手工业的产能不足是最大硬伤。所以,笔者觉得老工匠们珍视传统超过一切。要成为一个技艺高超的匠人,年轻学徒可能需要经过多年打磨,而不是现在几天几个月的培训。剃头匠,新人学徒到正式“出师”,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在很多更加精细复杂的行业,出师需要的时间远不止三年。在师道传承中,徒弟对师傅更多的是一种学习和模仿。至于我们的“创新”,虽有风险,但只要注重心与物的融合,未尝不可?当然,那种互联网界流行的“颠覆式创新”,有时候会让传统不满。工匠之术,用对方法,才能创造价值。

  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即时利益,让我们忽略了品质与灵魂。坚持“工匠精神”,依靠信念、信仰,看着产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这个过程,他们的精神是完完全全的享受,是脱俗的、也是正面积极的。

  杨绛先生在困难时期曾被分配打扫去厕所,她在打扫厕所时的认真程度,与翻译《堂吉诃德》时没有本质的区别,我们大部分人应该没有她那么出众的才华,但也没有遭受到她那么大的折磨。所以,即使我们还没弄清适合自己的工作,起码,也应该要愉快地接受眼下的事儿,利或微,益永久。(苏捷/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