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莫让工匠精神曲高和寡

温州网 2016-10-18 17:08:12
坚守品质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工匠精神寄托的载体才会生机勃勃,工匠精神方能源源不竭。
查看评论

  谈到工匠精神,不少人第一反应是栉风沐雨、焚膏继晷,呕尽心血方粹出一缕行业精魂。再看文艺作品,高尔斯华绥笔下“把靴子的本质缝到靴子里”的格斯拉最终在潦倒中黯然离世;《百鸟朝凤》电影里,即便游天鸣唢呐演奏技艺登峰造极,他所在的传统吹打班仍因时代变迁被花哨的西洋乐团排挤。值得一提的是,现实中该部文艺片的票房被好莱坞电影碾压引得出品人下跪求排片,更是引起一片唏嘘。无论是大众感官亦或文艺渲染,传统的工匠精神往往被蒙上一层悲情主义——主人公惨淡经营最终却倒在机器的轰隆声中、败给社会的浮躁之气。在这样的氛围下,一边是大众呼唤、推崇工匠精神,一边工匠精神仍只为少数人所拥有并坚持,且这些人大多显得清高而遗世独立。

  今时今日,重提工匠精神,我们不再满足于一两个典型带来的感动,而是希冀让其渗入各行各业,进而涵养出时代的气质。因此,我们有必要顺应当下的洪流,将工匠精神重新定义,赋予其新的生命力。

  首先,工匠精神并不意味着毫不利己。一些媒体在宣扬工匠精神典型时喜欢有意无意地强调其甘守清贫,拔高人物形象的同时却让其失去了带动推广的意义。乔布斯对品质和创新孜孜以求,同时他将打造的苹果系列产品贴出数倍于成本的高价,你能因此否认他具有工匠精神吗?正如孔子教育学生子路的“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唯有付出获得对等的回报,才有更多的人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钻研,工匠精神才有普及的可能。

  其次,工匠精神与改革创新绝不矛盾。老一辈的手艺传承者对喜欢捯饬“新玩意儿”的新生代常常产生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在他们看来,传统的才是最地道也是最好的。脚踏实地、不吝啬力气和工夫的确是工匠精神的诠释,但由此拒绝改变甚至固步自封,很可能会陷入孤芳自赏的僵局。白先勇几经修改、反复琢磨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让昆曲之美重新为现代人所关注并喜爱,这种改造难道不是工匠精神的传承?坚守品质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工匠精神寄托的载体才会生机勃勃,工匠精神方能源源不竭。

  最后,工匠精神并非行业翘楚的专利。从寿司之神到塑胶大王,一个行业往往被少数精英所代表和概括,普通人难免因此感到灰心——所谓工匠精神不过是成功者的加冕。但何谓成功?公交司机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用零事故守护乘客;教师钻研教学,用三尺讲台育桃李满天下……他们默默无闻,却用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彰显了平凡人身上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和持之以恒并不承诺成绩斐然,也不一定能带来鲜花和掌声,但它能保证践行者一点点进步,而当每一个人都凭这进步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们生活的世界也将成为更好的世界,这便是我们呼吁工匠精神的意义所在。(缪玲珑/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