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漫谈“重拾工匠精神”

温州网 2016-10-18 17:16:00
我们已然从“无创新,不得以发展”走到了“无创新,不得以生存”的境地,这是时代给予当代工匠的一个巨大挑战。
查看评论

  近期,纪录片《大国工匠》在央视热播,重拾工匠精神的呼声日益高涨。在我们的印象中,工匠精神似乎离我们非常遥远,默默无闻、技艺精湛,好似一个武林高手隐藏在民间。其实,工匠精神并不神秘,之所以我们对它如此陌生,是因为在特定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有意无意的将之遗忘了。

  在市场需求大于供给的年代,生产即意味着赚钱,只有产量不足,没有销售不掉。经济人趋利的本性,往往令人短视,产品的质量变得将就即可,工匠精神在这一时期,自然而然就不受制造者重视。同时,大量的招商引资,国内各地兴建起各种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厂,国人更曾经以“世界工厂”的名号为荣,流水线的生产模式,缺乏热情的工作方式,工匠精神同样无从谈起。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制造业百舸争流,我国经济获得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基础。在今天,供给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赋予产品更多的附加值,也成为众多制造者的共识。重拾工匠精神的提出,是恰合时宜的,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台阶,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所在。

  工匠精神,在于坚守传承。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各行各业工匠艺人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将许多手工技艺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并实现一代又一代的传承。遑论其他,我们走进任何一家博物馆,我们所看到的都是先辈工匠智慧的结晶、工匠精神的凝聚。这些带有中国文化符号的技艺,是我们当代工匠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挖掘和继承。

  工匠精神,在于勇于创新。坚守传承,不是让我们“吃老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赋予技艺以生命力。从土陶到硬瓷,再到琳琅满目的各色瓷器,历史上的技艺也在不断发展。而今天,随着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地球村里的各种文化都在交融、碰撞,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缺乏竞争力的产品,瞬间被市场淘汰,优势产品的更新迭代也更加快速频繁。我们已然从“无创新,不得以发展”走到了“无创新,不得以生存”的境地,这是时代给予当代工匠的一个巨大挑战。

  最后,关于重拾工匠精神,让我想到了杭州武林门的两把大火。

  1987年8月8日,杭州人在市中心的武林广场点起一把大火,5000多双产自温州的劣质皮鞋付之一炬。这一把火深深地灼痛了温州人的神经,也激励了温州鞋业从此走上注重品质的发展道路。十二年后的12月15日,奥康集团总裁、温州人王振滔在杭州点燃一把火,烧毁了2000多双假冒温州名牌的伪劣皮鞋,这把“雪耻之火”标志着温州鞋业浴火重生。

  我认为,这两把火对于我们温州制造业乃至整个商业环境,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甚至可以视温州鞋业为重拾工匠精神的先驱。如今我们谈论重拾工匠精神,不正可以从中获得指导和借鉴吗?(王佐雄/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