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重拾工匠精神,补充平阳制造“精神之钙”?

温州网 2016-10-18 17:19:09
我县制造要想在新一轮洗牌中屹立不倒,践行工匠精神是必然选择。
查看评论

  “为什么国人一窝蜂爆买海外产品,即便国内产品的质量并不差?”“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螺丝钉制造商,却不易找到一家符合要求的厂商”“为什么我们钢产量严重过剩,却连圆珠笔笔头上一个小小的‘球珠’都生产不了?”……观一叶可知秋,中国制造业市场在不断地敲响警钟。此时,最重要的是发挥工匠精神解决中国经济在“横扫”全球,追求“短、平、快”之时,中国企业出现的无品牌、核心技术弱、研发创新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同样,我县制造要想在新一轮洗牌中屹立不倒,践行工匠精神是必然选择。但是如何重拾工匠精神呢?

  稳定质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基本。新松医疗生产的呼吸机很多出口到国外,而面对国外标准,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却成为了难题,由此折射了中国制造的底层生态。国家应该树立质量合格标杆企业,大力开展质量月等活动,引导企业重视产品的质量问题。因为企业要立足于不败之地,只有将产品做好做精,将工匠精神落实到实处。

  加强创新,关注品牌效应的工匠精神是重心。目前,我国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是当前中国制造遭遇“弱品牌”危机的关键内因。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说:“如果没有自己的芯片,我们永远是二流厂家。”如果不能改变制造业研发薄弱这一现状,中国制造可能将徘徊在中国组装的水平线上。因此我国企业应发挥工匠精神在设计创新上加大投入,并发挥产品的优势主导权,让中国制造要成为世界品牌。

  引进人才,不断突破技术瓶颈的工匠精神是关键。人社部此前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25亿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仅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就达400余万人。宁夏宝塔石化集团董事长孙珩超也曾对媒体表示,近几年,缺少高素质技术工人已成为很多行业的通病。因此,只有引进企业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发现企业发展缓慢的问题根源,进行合理化管理和技术开发,才能使中国企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屹立不倒。

  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我县的特色宠物小镇建设,在未来推动时尚宠物产业以至县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愈发明显,堪称我县的一张“金名片”。因此,当前情势下,如果想打造宠物小镇作为我县经济强势突围的锐利“锋矢”。我县的相关企业更需要发挥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引进人才并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注重创新、精益求精打造产品,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曾平魁/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