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安监:“三措并举”编织企业“安全网”

温州网 2016-10-18 17:25:00
重点管控、动态监管、流动宣传——今年以来,平阳县安监局紧盯这“三项举措”,努力编织辖区企业安全网络。
查看评论

  温州网10月18日讯(记者 朱珊超 通讯员 林子婧)重点管控、动态监管、流动宣传——今年以来,平阳县安监局紧盯这“三项举措”,努力编织辖区企业安全网络,助力全县平安建设“夺金鼎”创建目标。

开展互查互助

  重点管控 守好危化自留地

  每周,平阳县安监局都对当地危化行业的排查、整改等情况,实施周统计、周汇总、周通报等,以此加强对危化行业的整体掌控、综合整治。

  危化品领域安全综合整治一直是安监部门监管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该县大力推进危化、矿山、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安全监管,成立危化品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抽调县发改、公安、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的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创新启动危化行业互查互助机制。该机制实施以来,已累计排查企业456家次,消除隐患1007项,关停企业2家,立案处罚17起,罚款58.1万元。

  开展互查互助的同时,该县还邀请“省级”安科院指导、创新、推广企业强化风险管理意识,推进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两辨识一分析”,将滨海新兴化工集聚区的10家企业“整合一体”进行风险辨识。截至目前,9家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已开展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分析,2家已编制完成,3家已签订合同。

执法检查开展互动培训

  动态监管 隐患整改不放松

  如今,只要轻点鼠标,登录平阳县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系统,全县3400余家的安全信息情况便可实现线上动态掌握。今年以来,县安监局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建设,启动“线上监管+线下督查”并举行动。

  “未雨绸缪远比亡羊补牢重要。”据该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结合线上“平阳县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系统,将3421家企业信息录入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目前累计自报8055家次,整改隐患7982处。

  在线下,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重点,该县安监局配合全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以日常执法检查与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专项监察执法行动。全县累计排查涉尘企业269家,关停红色类企业71家,停产整顿87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63份,整改隐患323处。

  此外,该县安监局还积极宣传推广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热线,目前已成功受理群众举报和县长热线等各类举报投诉42起。

  流动宣传 服务实现常态化

  这些天,一辆流动的“培训直通车”开进平阳县内的各大小微企业,将安全生产知识等相关内容送到企业“家门口”。

  “安全意识、安全观念的形成需要长期潜移默化的渗透,我们以常态化定点和流动式穿插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受到了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据平阳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这种“固定+巡回”办班的方式,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培训落实难问题。

  据统计,县安监局自2012年在全市率先开展安全生产免费培训以来,每年均培训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4000人次以上。今年,该县已培训负责人1282人次、安全管理员1557人次;组织特种作业人员培训197人,协助落实其他从业人员培训69054人次。

  此外,该县还针对危险行为职业病频发的现状,积极开展职业卫生监管监察,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卫计、工会、社保等部门联合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今年以来,有189家用人单位组织3179人次体检,77家单位完成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申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