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万幸中折射的紧迫和担当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0-21 07:08:3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8时左右,永嘉桥下镇东山村临江东路,两间民房发生倒塌并整个滑入了瓯江;前天上午,瓯海区郭溪街道宋岙底村一间民房发生倒塌。好在房子倒塌前,桥下镇“大拆大整”行动组刚刚动员租住人员搬离;郭溪街道的这间民房也已经腾空,这是不幸中的大幸。

  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民自建房,极少列入政府职能部门的管控范围,建房随意性较大,建设缺乏科学的标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问题不断得以暴露。历史遗留的问题,在某个节点出现“突发”,有其必然性。但是,除了这个必然性之外,我们也应当看到,个别地方因为失察或者说预判不足,还存在甚至出现“偶然”。这种偶然为数不多,但从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角度考量,绝不能听之任之、坐视不管。

  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全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一方面是在惨痛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另一方面是彻底梳理各地危旧房的现状,堵截“偶然”更加消除“必然”。从目前汇总的情况来看,全市危旧房量大面广,各种随时有可能坍塌的危房也不在少数,最近几天接二连三的险情,就是为我们敲响的一次次警钟,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显然迫在眉睫。

  当初百姓建房是对“安居乐业”的最基本诉求,时至今日的事实证明,当初的“安居”并不能完全“安心”。在这“危机四伏”的节点上,各级政府再不有所作为,再不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与决心,教训就不会只有一次。如今,“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经在全市全面铺开,本着“不漏一处、不漏一房、不漏一人”的原则,各地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相信以这样的力度抓下去,以这样的速度推进去,“确保今年年底初见成效,确保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从这两起险情的“万幸”中,我们看到,全力打赢“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这场硬仗,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直接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全。广大干部必须毅然决然地扛起这份责任、扛起这份使命、扛起这份担当。当然,群众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幸亏听了干部的劝说及时撤离”,获救租户的这句话,从一个角度说明了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本意就是为了群众,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广大群众的责任心、认同感和行动力是打赢这场硬仗的“法宝”。我们每个人都须把安全之弦绷得更紧,积极参与和支持“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凝聚合力共同撑起“安全之伞”。

  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安得广厦”才是安居的本意。安全没有着落,发展从何谈起?总之,“大拆大整”是着眼长远的行动而不是一次运动,说到底,我们是在为历史还债,同时为未来一个地方的健康发展,努力夯实“安居”的民生基础,为“三个转型”铺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