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踏遵义路 又渡赤水河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0-22 16:07:53
查看评论

  再踏遵义路又渡赤水河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选登

  编者按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救亡旗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纵横14省、行程数万里的长征中,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冲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克服了激流险滩、雪山草地的千难万险,取得了战略转移的伟大胜利。长征,是一首雄壮、豪迈的革命交响曲,它铸就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不畏艰险、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英雄雕像。

  为了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一批艺术家追寻红军长征的足迹,先后南下于都北上会宁,再踏遵义路,又渡赤水河,在万水千山中聆听红军北上抗日战略转移的历史回声。一路寻踪,一路瞻仰,一路感受,一路采风。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艺术家们精心创作了一幅幅画风清新、意境深邃、主题鲜明的画作,向铸就长征不朽丰碑的红军英雄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表达崇高的敬意。

  这些艺术作品将参加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美术馆、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和贵州省文化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当我们面对艺术家们画笔下的一幅幅生动、壮阔的长征图景时,红军坚韧不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依然会让我们热血沸腾,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现刊登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红军长征到陕北(油画)谷钢

  1935年10月19日,毛泽东率领陕甘支队到达陕甘苏区吴起镇,当地苏维埃政府立即组织老百姓为红军送粮、送猪、送羊,赶制御寒衣服、安置伤病员。

  大渡桥横(油画·局部)包泽伟

  1935年5月29日,红四团22名勇士经过英勇奋战,夺取只有13根铁索悬在大渡河上的泸定桥,红军后继部队紧跟过河,歼灭敌人。至6月2日,中央红军全部胜利地渡过了大渡河。

  永恒的信念——女红军(油画)王忻

  红军坚信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是神圣伟大的事业,是必然会胜利的。这种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是红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源泉。

  遵义会议(中国画·局部)赵志田

  在1935年1月举行的遵义会议上,毛泽东作了长篇发言,集中讲了当时最迫切的军事问题,对“左”倾领导者在军事上的错误进行了批判,列举大量事实驳斥了博古关于根据地政府和群众支持不够的说法。

  告别(油画)孙玉宏

  “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导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完全失败,中央红军被迫于1934年10月开始长征。数以万计的男女老幼在茫茫的赣水旁为亲人红军送行。

  南渡乌江(油画)雷小洲

  1935年3月底,中央红军主力部队南移到乌江北岸。3月30日,红一军团先遣团经过一个下午和一整夜的急行军,到达乌江梯子岩渡口,经过激烈战斗夺取渡口,并连夜架桥渡江。次日晨,红一军团红二师全部南渡乌江。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08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