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大讨论:整治“四无”企业 促进转型升级

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晶莹 柯哲人 黄剑萍 王策 王进华 2016-10-24 07:07:00
不少企业在认识到安全问题后也主动寻找厂房开始搬迁,坚持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上再追求效益。
查看评论

昨前天休息日里,位于市区公园路的一幢D级危房拆除工作仍然照常推进。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大拆促大整,大整促提升!

  于日前打响的“大拆大整”战役中,“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行动是其中的一大重要内容。“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是指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这些带着安全隐患的企业不仅自身难以发展壮大,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拖了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后腿。

  以整治“四无”促小微企业成长!连日来,我市各乡镇、街道,相关的职能部门,连连打出组合拳,以大决心、大力度、多举措共同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不少企业在认识到安全问题后也主动寻找厂房开始搬迁,坚持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上再追求效益。

  沙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加云

  沙城街道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存量还比较多,拆违工作任务重,这几年我们也一直努力推进拆违工作。这次全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大行动,对沙城街道来说既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推动。

  10月份,我们对辖区七五村沙城一小对面的违建点进行拆前准备,这里原是临时农贸市场周转点,因七五农贸市场建成后,七五村为收取场地租金,将临时农贸市场周转点作为厂房对外招租,现共有9家企业租在这里,主要从事阀门加工等,总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街道工作人员坚持上门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道理,帮他们想办法,希望这9家企业能够主动自行搬迁腾空,达成和谐拆违的局面。

  同时,我们街道还对各村“屋前屋后”占用消防通道及其他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另外,我们还对2块村二产返还地的违建做思想工作,这2块村二产返还地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因历史原因导致手续不全,2个地块上的建筑都没有及时办理规划相关手续。我们了解情况后多次去实地查看,与村里沟通,把一些比如影响到消防通道的乱搭建拆除掉,同时督促村里把相应的规费补缴齐全,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把相应的规划手续补办完整,到时候这2个地块上的建筑就能够实现合法化。

  水头镇镇委副书记章步胜

  结合这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水头全面打响了制革基地二期“大拆快拆”攻坚战,计划以今年12月份为期限,争分夺秒完成二期剩余违章厂房的整治。

  这次拆迁的范围包括水头制革基地二期和麻园村66亩土地,制革基地二期涉及金凤、溪心、鸣溪等三个村,占地面积约410亩。经调查统计,共有厂房235间,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民房196间,面积约3万平方米。

  目前,县里已经协调公安、国税、地税、经信、国土、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局等多个部门组成制革基地“大拆大整”联合执法组,水头镇更是组建起四个攻坚组,立即对基地二期范围内所有厂房进行地毯式排查,在这个月底前关停取缔其中“四无”厂房、“三合一”厂房和出租房。在11月10日全面铺开二期剩余厂房拆迁协议的签订工作。

  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庄明允

  “源飞”其实在比较早的时候就选择摆脱旧厂房,搬迁到了园区,从原先面积1万平方米的厂房到如今4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当时的搬迁不仅给“源飞”带来了面积的扩大,更带来了产能的提升、企业的规范和效益的增长,去年,“源飞”的产值已经达到2.5亿元。

  入驻园区后,我们在安全生产上也越发重视,注重对员工的安全教育,把安全意识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心中,企业制定了相应的安全预案,配备了6名安全员在车间进行巡视,毕竟安全生产永远是第一位的,有安全才有效益。当然,企业在发展也还是会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坚持发现问题就立即规范,希望企业可以更好更快地发展。

  温州龙铸钢铁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

  龙湾区铸造协会会长邵康礼

  作为企业主,同时作为行业协会会长,对于“大拆大整”行动,我十分理解和支持。通过这次行动,借由这次机会,我们将好好整治区域内的低小散铸造企业,淘汰一批,关停一批。

  这几日,我们已经对全区的铸造企业进行了一番排查。目前,龙湾区的各类铸造企业有180来家,其中有50几家铸造企业缺乏环保部门审批的排污许可证,体量将近三分之一。对这些企业,政府已经决定,将在接下来的11月和12月分两批进行关停。

  通过“大拆大整”行动,助力行业的转型升级,这是这次行动另一项重大的意义。

  温州市正泰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忠达

  开展“大拆大整”是温州城市转型发展大势所趋。只有经过“大拆大整”,温州城市面貌才能得到更大地改善,更多中小企业才能沿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企业违建有效拆除,卫生状况明显好转,各类安全隐患从根本上消除,企业整体形象才能不断提升,发展环境才会更好。

  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我们对政府的该项举措表示赞同、配合和拥护,并建议政府部门在推进“大拆大整”工作过程中,要对相关企业进行合理合法地引导扶持,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温州日报 夏晶莹 柯哲人 黄剑萍 王策 王进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