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抵触到主动要求腾空 中央涂村拆迁户思想大转变

温州网–温州晚报 肖建永 颜晓勇 2016-10-24 07:20:00
原先的拆迁疑难户们,纷纷主动要求对征迁房屋进行丈量和评估,甚至主动进行了腾空,是什么让他们的思想有了这么大的转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作为民房倒塌事故的聚焦点,双屿街道中央涂村在此次大拆大整行动中,形成了上下齐心、快速推进的氛围。瓯南路北段市政道路工程项目上周拆除征收范围内的房屋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中央涂村A-1地块在过去的10多天里拆除了44户;中央涂村A-3地块在动员大会后的一周时间内,便完成了120户的丈量和评估工作……

  而原先的拆迁疑难户们,则纷纷主动要求对征迁房屋进行丈量和评估,甚至主动进行了腾空,是什么让他们的思想有了这么大的转变?

  -村民从拆迁疑难户到主动要求丈量评估

  “你们可不要急着拆,等我先搬完东西,虽然老旧东西不值钱,但重新买的话又很费钱。”昨天上午,中央涂村村民王良友家开始主动腾空房屋,但与以往和拆迁办工作人员针锋相对来比,这一次他心态平和,还不忘“调侃”几句。在此之前,也是他主动给中央涂村拆迁现场办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对自家房屋进行丈量和评估的。

  王良友成为拆迁疑难户之一,主要是因为他家加盖的四层和五层的补偿问题,前者建于1995年,后者于2000年之后加盖,均不符合政府规定的年限标准。此前,不管工作人员怎么轮番上门宣传、苦口婆心做工作,王良友态度强硬——不赔就不拆。但村里的民房倒塌事故让他彻底转变了想法。

  “和人的生命比起来,金钱肯定是次要的。”王良友对记者说,“实际上,我们自己都知道的,住在旧房里不安全,以后新小区肯定环境好,更舒适,所以从内心来说,我们都是支持拆迁的,以前就是怕吃亏,心理不平衡。”

  民房倒塌事故,给他来了一次醍醐灌顶式的警示。加上工作组的人员也坚韧不拔、继续上门做工作,王良友深受感动,同时让他了解了政策的公平公正,不再抱有侥幸心理。思虑再三后,他便主动要求对房屋进行丈量和评估,甚至主动腾空房屋。

  “腾空后,这几天就会去签订协议吧。旧村改建的出发点,还是为了大家好,我们坚持不拆这样拖下去,对其他人也是一种不公平。”王良友说。

  -干部

  腰椎间盘突出

  绑着护腰带继续工作

  记者了解到,自我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活动以后,双屿街道各级党员干部便启动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尤其是中央涂现场办全体工作人员,每天都有13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泡”在村里做工作,到群众家中拉家常,细算“成本账”和“收入账”,在思想和感情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取得征迁户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民房倒塌事故发生后,从事多年拆征工作的林爱钦也从鞋都管委会被抽调至双屿街道中央涂房屋征收办公室担任主任一职。昨天上午,记者到中央涂现场办采访时,林爱钦坦言压力巨大,中央涂村是他从事拆征工作这么多年来,面临的改造力度、推进压力最大的村。

  接受采访时,林爱钦不时地、小心翼翼地扶腰动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上周三林爱钦在村里上门做拆迁户思想工作时,不小心崴了一脚,导致腰椎间旁突出,一直是绑着护腰带在带伤坚持工作。

  “刚受伤的次日起不了床,就躺在床上打电话做工作。”林爱钦说,有一户潘姓的村民,原先是抗拒拆迁的组织者之一,最近通过工作,思想有所松动,他还需要趁热打铁给谈下来,于是躺在床上通过电话长谈继续做思想工作,终于感动对方,该村民答应一周内对房屋进行评估、签协议,甚至表示会回头做其他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

  “现在一天讲下来,喉咙有些嘶哑了。”林爱钦笑着说,原先带头组织抗拒拆迁的村民思想工作做通了,对其他村民来说,是非常好的示范效应,对今后的征拆工作推进也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在中央涂现场办采访时还发现几个细节,每隔几分钟林爱钦便要接一个工作电话。而这些电话中,有一个是村民搬家腾空人手不够希望帮忙的,另一个则是有村民主动要求对房屋进行评估的。对此,林爱钦都显得非常高兴,他通过对讲机,分派现场工作人员前往村民家中搭把手;又立即打电话通知专业人员尽快去另一村民家中进行评估,不断强调要尽快,同时他在拆迁册子上对该户村民进行信息加注。

  “现在评估公司每天派驻2组评估师为中央涂拆迁房进行房产(装修)评估,有时还忙不过来,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我们对之后的工作推进非常乐观。”林爱钦有点困难地直起腰板说道。

  -蓝图

  一个宜商宜居的

  临江城市综合体

  在中央涂村A-1地块的拆迁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对旧房进行拆除作业。而边上的A-2地块,则已经高楼耸立。据介绍,A-2地块共有957套房,已经结顶,预计明年5月交付使用。

  “A-1地块有134亩,这么大的一个盘在市区来说也是非常稀少的。”双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龙介绍说,盘越大说明配套设施等会越齐全,将来居民的生活就会越便利。“不管是从建筑设计,还是从实用配套来说,都会更加齐全,包括会有配套的幼儿园和小学。”

  据其介绍,中央涂村位于三桥附近,临靠瓯江,交通便利,与永嘉瓯北的阳光大道隔江相望,而地块开发将会坚持以村民的安置需求为主,商业开发为辅的原则进行,其中地块中位置好的,会先用于村民的安置房建设。

  “中央涂村改造完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新的宜商宜居的临江城市综合体,和滨江广场相呼应。”陈龙说,中央涂片区的改建工程,也是双屿街道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的样板区,将对双屿街道今后的旧城改建起到示范性作用,助推双屿的城市化进程。

  -专家点评

  拆迁提速的启示

  朱康对 中共市委党校教授

  拆迁工作向来是城乡工作的难点,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拆迁补偿政策的设定往往要求有一个严格统一的标准,而现实中的实际情况却千差万别。因此,在拆迁过程中,要寻找和设计完全满足各方诉求的方案是非常困难的。这就不但要求基层干部要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动员和思想工作,更要公正、公平、公开地处理好群众的利益关系。不但要有以身作则、以诚动人的工作态度,还要有灵活地处理各种复杂的现实问题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工作技巧。大拆大整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百姓利益和社会发展,相信只要政策合理,工作到位,群众是会理解、配合和支持政府工作的。

  在民房倒塌的中央涂村,拆迁疑难户从抵触情绪到主动要求腾空的转变,拆迁提速的背后,除了在事实面前的警醒与觉悟外,也是干部进一步向群众细算“成本账”与“收入账”,以及安置地块展现的美好前景等形成的综合效应。(温州晚报 记者 肖建永 通讯员 颜晓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