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互联网+”点燃龙江青年创业梦想

2016-10-24 20:38:58
查看评论

  “再不创业就老了!”是当今网络时代深入人心的呼声;“互联网+”则是这个时代最流行的理念。当“呼声”和“理念”相逢,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信息时代,互联网以强大的渗透力改变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互联网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新阵地、最大引擎、最强支点,撬动了整个社会的创新创业版图。

  “互联网+创业”到底什么样?为什么受到青年创业者的青睐?记者近日走进“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们,和他们一起触摸这个崭新的“创”时代。

  聂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

  “先生您好,欢迎使用专车服务!”一位青年向记者深深鞠躬,却迟迟没请记者上车。大约10秒钟的冷场后,这位青年挠着后脑勺,有些害羞地说,“对不起,第一次试着下车迎候,结果光想着问好,忘了请您上车了。”

  这位青年名叫聂明,是绥化市兰西县人,和很多同龄人不同,他高中没毕业就随父亲外出打工,刚刚29岁的他,在多个省份工作过,当了1年搬运工、6年货车司机和5年建筑工人。

  “其实一直想回黑龙江工作,不但环境适应,也方便照顾母亲,但我学历太低,之前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在不同了,咱们省也有了网络约车平台,当专车司机,不但收入不错,时间也相对自由。有这样的工作平台,我一个人,一辆车,就开到创业路上了,那谁还会离家呢?”聂明说。

  和记者熟络一些后,聂明说,“先生,我今天是第一次尝试开门迎候服务,还不熟练,所以才忘记给您开车门,请您千万别给我差评,如果有了差评,对我收入影响很大。”

  原来,聂明所工作的网约车平台对司机有严格的考核,如果多次出现差评,不但会被处罚金,甚至还可能取消服务资格。而记者之所以最终选择聂明提供专车服务,也是因为他的好评率是100%。

  “我用过几次网约车,你还是第一个在车下迎候的,如果不这么做,也就不会出现刚才的失误,也就不用担心被我差评了,不是吗?”记者问聂明。

  “这种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想法我不太能接受。”聂明说,“网约车服务较高标准就是穿制服,下车迎候,目送客人离开。既然决定做这一行,就要按照高标准做,做错了可以改,但如果一开始就放弃做到最好,那永远也不可能进步。现在网约车司机那么多,如果不进步,就会被淘汰。”

  我省经济研究者李维刚表示,“互联网+”时代会放大马太效应,评价越好、销量越大的商品或服务会得到更多的订单。只有完成更多订单并能提供优质商品或服务的人,才能取得成功。“互联网平台最大价值就是为聂明这样虽然学历不高,但却肯努力的青年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李维刚说。

  在聂明所在网约车平台上,记者看见他最近一周服务83次,整体好评率是100%,均排名靠前。聂明告诉记者,他和网约车平台是以75%与25%的比例分成,如果一个月内接单数或创收金额排在所在城市前10%,还会获得额外奖金。此外,乘客收藏的司机,还有抢单优先权,有助于获得更多订单。聂明继续说,“现在还不是用车旺季,我每天6时到22时工作,一个月应该能挣到5000多元,等到了冬天,每个月收入1万元应该没太大问题。”

  “等我再挣几年钱,就把以前的积蓄都拿出来,也在互联网上开个公司,专门为高端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物流服务,就像电影中演的那样。虽然这个理想离我还很遥远,但我相信,在网络这个更加公平的评价体系里,只要努力把每一份工作做到极致,理想就一定会实现。”聂明说。

  高晓飞:借网络做大体验式营销

  “综合您家的环境和家宴的菜品,以及您宴请客人的一些基本信息,我建议您可以选择三瓶酒。一瓶是性价比较高的餐前气泡酒,不但会让宴会更有气氛,还有开胃作用。之后再准备一瓶品质稍高一些的佐餐酒,用来搭配主菜之外的菜品来喝,因为客人中有年轻女士,可以选择半干型的红葡萄酒。最后,为了配合海鲜主菜,我建议您再选择一瓶高品质的干白。”通过微信视频,高晓飞为客户精心选择了三瓶家宴用酒,对方听了他的建议后丝毫没有犹豫,迅速下单,完成了交易。

  高晓飞经营着一家名为“微淘”的酒庄,和一般的酒庄最大的不同,这里大部分的销售与服务是利用网络来实现的。

  已经把酒卖出去的高晓飞并没有挂断视频,而是耐心地向客户介绍推荐的三瓶酒的品牌故事、历史和特点,以及如何更好的品尝。一直到对方没有任何问题挂断视频后,高晓飞才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一单高晓飞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三瓶酒的价格却并不高,选酒的服务也完全免费。“你这贩卖效率可不高啊,能挣到钱吗?”记者问。

  “我这一个小时并不是卖了三瓶葡萄酒,而是让这个世界上多了一个懂酒的人。懂的人多了,还怕没钱挣吗?”高晓飞说,“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从定义上来说,就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而高晓飞对它的解释却十分简单——“我的网络酒庄不是卖酒平台,而是社交网络,我的客户都是圈中好友。虽然销售在线上,但发力点却在线下。”

  高晓飞的网络酒庄在线下有一个两层楼的实体店,一层是酒库,一层是会客间。走进酒库,他对记者说,“我大学是学计算机的,毕业时我开了一家电脑公司。按‘摩尔定律’来说,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18个月就会更新换代,库存就是亏损,我没有资金维持,最后只能关门大吉。现在不同了,酒是陈的香,库存反倒能增值。”

  这个故事,高晓飞给很多来酒库参加线下交流的客户讲过,而如品酒会、知识讲座等形式的线下交流活动,正是高晓飞所说的线下发力点。

  最近一次品酒会,高晓飞邀请了很多客户,并准备了10瓶葡萄酒,其中价格较低的不过几十元,而价格较高的则达上千元。高晓飞将这些葡萄酒按照价格从低到高依次排开,带着客户们从低端酒一直品尝到高端酒,并在品酒的同时,详细地讲解葡萄酒知识和历史,其中还穿插着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这次品酒会,高晓飞同时在直播平台上现场直播,吸引了上千人围观。高晓飞笑着说,“先不说这次活动为我带来了多少销量,光是直播我就收入了几百元,看来我还有扩展业务的可能性。”

  李维刚告诉记者,高晓飞这种销售红酒的方式属于“体验式营销”,也就是通过最大限度地提升用户参与和分享的兴趣,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而“互联网+”让体验式营销的空间范围极大扩展,利用公众号、直播等互联网手段,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融入到营销情景中,进而对商家更加信任,这可以极大降低营销成本和经营成本。

  依托自己搭建的网络酒庄平台,高晓飞还在“孵化”对红酒产业感兴趣的创业者,已经有人开始加盟他的酒庄。甚至还有人找到高晓飞,希望和他共同酿造拥有自主品牌的酒类产品。

  加快“互联网+”建设让更多龙江青年实现创业梦

  我省的“互联网+”创业者,绝不仅仅只有聂明和高晓飞。

  “80后”张君妍辞职成了“全职妈妈”,在家兼职做微商,“本来只是朋友圈几个熟人买,现在订单量越来越多了。”张君妍说。

  而“全职妈妈”刘丹,则通过社交媒体,找到了爱好摄影的伙伴,并加入了他们开办的“NF摄影管家”,成为创业团队的一员,再次开启自己的事业。

  在近日闭幕的第二届黑龙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省18个项目进入全国决赛,数量远多于去年。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每个人都可以互相连接,信息获取比传统的创业者更容易、更公平,可以更好地发现需求,拓展市场空间,也让创业者面临着更大的机遇。”我省创业研究者贾波说,通过互联网,创业的成本大幅降低,创新创业的触角可以伸展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我省创业创新版图上,互联网所占比例越来越高。

  因此,他建议,我省必须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并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服务。

  实际上,2015年,我省就发布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汇编》,35个“互联网+”行动计划出台。为配合“互联网+”战略,我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97%的行政村通宽带,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全省网民规模近2000万。

  为了让更多创业者可以融入“互联网+”时代,今年我省还成立了新技术新业务推广应用联盟。省通信学会联合省内47家实力强、质量高、资信好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企业和研究机构为大学生和农村创业者等提供互联网相关服务和产品,充分为创业者降低市场门槛,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