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杀手”雀鳝鱼惊现文成 含有剧毒误食会致命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童锡基/文 通讯员 朱伟 刘超/摄 2016-10-25 07:36:00
前几天,承包了文成县西坑镇高岭头二级水库养鱼的老吴捕上了两条怪鱼:嘴巴像鳄鱼,尖牙利齿,身体像黑鱼,这怪鱼便是与“食人鲳”齐名的“世界十大淡水凶猛鱼”雀鳝鱼。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它们有像剃刀一样锋利的锯形牙齿,喜群居,是天生的杀人机器,猎杀一切可以移动的生物,将它们顷刻间分食干净……这是电影《食人鱼》中的恐怖场景。

  而就在前几天,承包了文成县西坑镇高岭头二级水库养鱼的老吴捕上了两条怪鱼:嘴巴像鳄鱼,尖牙利齿,身体像黑鱼。经渔政专家仔细辨认,怪鱼便是与“食人鲳”齐名的“世界十大淡水凶猛鱼”雀鳝鱼。说起原产地,它可还有着“洋血统”,属于外来入侵物种,破坏生态,还会攻击人类,部分鱼肉还有剧毒。

  水库中捞出尖牙怪鱼

  却是雀鳝鱼

  每当闲暇之时,老吴常在水库中扔几个捕虾笼,抓点小鱼小虾。10月20日,老吴一如往常捞起捕虾笼时,却发现两条从未见过的怪鱼。“怪鱼很是凶猛,不住地挣扎。”老吴说,怪鱼身体和黑鱼很像,鱼鳞坚硬,鱼头长而扁,鱼嘴很像鳄鱼,张开后可以看到两排齐刷刷的尖牙利齿。

  老吴担心怪鱼是保护物种,便将照片拍了下来发给文成县水利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周小春。稔熟常见鱼类品种的周小春一时间也认不出来,她说,乍一看这怪鱼像是外来物种。仔细查了一番资料,又询问了温州市海洋渔业局的有关专家后,确定这怪鱼便是雀鳝鱼。

  当天下午,工作人员赶到水库边上。两条雀鳝鱼被放在篮子里,手一碰它,张口便咬。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称了一下,大的一条重5.7斤,长74厘米,小的2斤左右,长44厘米。

  上周五,工作人员挖了个深坑,撒上石灰粉,对这两条怪鱼进行掩埋处理。

  外来物种含有剧毒

   误食会致命

  为什么要进行掩埋处理呢?周小春说:“说起雀鳝鱼,可是‘臭名昭著’。成体可以长到3-4米,那就跟碰见鳄鱼没啥区别。”据了解,雀鳝鱼,原产于美洲,是和“食人鲳”齐名的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类之一,该鱼鳞质异常坚硬,被称为骨鳞,是原始硬鳞鱼类。雀鳝出现得非常早,繁盛在侏罗纪和白垩纪早期,生活在淡水区域,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1亿多年,被称为活化石。它曾作为观赏鱼类被出口到世界各地。

  据渔政专家猜测,这两条抓到的雀鳝鱼可能是有人不养了,而将它们扔到了水库里。但专家强调,雀鳝鱼习性凶猛,被称为“水中杀手”,会攻击其他鱼类,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雀鳝在文成被发现,说明这个外来物种正在适应文成的环境。没有天敌,其他鱼类将被吃光,让养殖户遭受损失,还有可能伤害到人。”有关报道显示,2014年,一男子在江苏南京赏玩雀鳝鱼时,被咬伤3个手指。

  此外,专家建议市民捕捉到雀鳝后不要放生,也不要食用,因为雀鳝的肉有毒性,而且其鱼卵含有剧毒,人误食可能会致命。

  鼓励渔民诱捕雀鳝

  奖励一两百

  高岭头二级水库位于珊溪水库上游。而珊溪水库是温州的大水缸,供应着温州市民的饮用水。

  这几天,周小春正为水库中发现雀鳝这事忧心忡忡。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她时,她正在前往高岭头二级水库的路上。

  “用捕虾笼就抓到了两条雀鳝鱼,我们担心雀鳝鱼在水库里繁衍下来,形成种群。没有天敌的雀鳝,就像是老虎进了羊群,那就真是个灾难了。”周小春说,对此,当地政府正鼓励渔民对雀鳝进行诱捕,加大捕虾笼的投放量,包括在珊溪水库投放。抓捕到的每条奖励100-200元。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当地渔民尚未抓捕到其他雀鳝。

  外来入侵物种放生

  尚无法约束

  据文成县渔政监察大队分析,这条雀鳝鱼疑为人为放生到水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来,有不少人把巴西龟等外来入侵物种运到文成放生,甚至有人还将剧毒的眼镜蛇、蝮蛇等放生。3年来的拦截数据统计,已经超过10多个批次。

  但是,渔业部门有关专家也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海关对外来物种有准入名单,破坏生态系统的物种严格限制进入。同时,杂交、转基因、外来物种禁止放生,放生的必须是本地物种。但是,在监管上还存在法律空白,也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周小春表示,她将会给浙江省海洋渔业局打报告,希望引起上级部门的重视。此外,她也表示,将加强对放生行为的监管,要求备案,并派驻工作人员现场指导。

  ●小知识雀鳝

  雀鳝鱼属外来入侵物种,原产于北美,鱼卵有剧毒,不可食用,成年的雀鳝鱼体长可达3m以上,有锐利牙齿,是大型肉食性凶猛鱼类,会攻击遇见的所有其它鱼类。和“食人鲳”同是臭名昭著的“水中杀手”,也是“世界十大最凶猛淡水鱼”之一。

  ●附件

  “捕杀令”

  2002年12月25日,国家渔政渔港监督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以及公园、水族馆等养殖、展示的食人鱼进行检查,一经发现立即没收和销毁。

  广州:673条食人鱼被毒死深埋。

  北京:海洋馆清理掉300多条食人鱼。

  长沙:23条食人鱼“安乐死”。

  武汉:东湖海洋世界的145条食人鱼被全部冻死。

  ●链接

  “食人鱼”竟长人齿

  专咬男人的“命根”

  据外电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处旅游胜地湖泊近日在发现一种外来的“食人鱼”后,进入了戒备状态,这种鱼据称原产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因专咬男性生殖器而声名狼藉。

  据介绍,几年前,英国著名的探索类节目《河中巨怪》的主持人杰里米·维德宣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某地成功捕获一条大型食人鱼,这条鱼长着与人类相似的牙齿,体重达18公斤左右。当地至少2名渔民因被这种鱼咬掉生殖器而流血死亡。

  据悉,这种鱼平常以坚果、树叶、水草、蜗牛等为食物。但如果食物不够,它们会攻击其他种类的鱼。

  广西柳州曾发现“食人鱼”出没,还连伤两人。(温州晚报 记者 童锡基/文 通讯员 朱伟 刘超/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