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高校自动贩卖机现HIV尿液检测包引发争议

中国新闻网 2016-10-25 08:03:00
查看评论

  近日,不少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反映,学校的自动售货机内出现了HIV尿液检测包,每个售价30元。校方表示,不参与整个售卖过程,售卖数据及检测结果将分别由供货商和疾控中心及指定实验室掌握。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沈洁表示,尿检只适用于初筛,暂时无法评判该办法是否值得推广。

  校园内出现HIV尿液检测包

  10月16日,网友“莫凡艺”发布微博称,西南石油大学自动贩售机里出现HIV尿液匿名无关联检测服务包,包装上写着高校项目售价30元,原市场零售价298元,社会公益捐助268元。

  记者注意到,早在8月23日,该校的自动售货机就已经有了HIV尿液检测包。记者在西南石油大学官网发现,8月23日,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盖茨项目专家张云与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性艾所所长赖文红到该校视察,现场图片显示,除了销售HIV尿液检测包的贩卖机,旁边还有一台计划生育药品免费发放机。

  网友“莫凡艺”认为,该举措比较人性化,价格比市场价便宜许多,既保护隐私又比较便利。

  校方:检测结果不会告诉学校

  西南石油大学校医院院长张继红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HIV尿液检测包从7月份开始在校内售卖,共安装了两台HIV尿液检测包售卖及标本收集柜。整个售卖数据由供货商直接统计,尿样检测由当地疾控中心或指定实验室对接,校方不参与其中。“这个(检测结果)有具体规定,他们也不会告诉我们。”

  张继红表示,西南石油大学是四川省唯一参与该项目的学校。她认为,大学自身具有红利,周边居民也会享受到这些红利,常在学校周边开展餐饮、旅游等行业,“人一多,很容易就出现各种问题,这个问题在全国都不罕见。这次是想找一个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

  此前,西南石油大学校医院一名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该项目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推进的一个项目,目的是为阻击艾滋病在学生中蔓延。今年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启动高校HIV尿液检测项目试点工作,这是首次在高校中进行HIV尿液检测试点。

  校医院一名负责人说,检测包里附有详细的检测说明,以及如何传递样本的方式。学生可以把样本投入到标本收集柜中,也可以通过网上查询邮寄到专业实验室检测。检测者再通过网络查询检测结果。

   -追访

   防艾协会:未拿到结果无法评判检测包

  昨天,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沈洁告诉记者,之所以会进行HIV尿液检测包试点,是因为目前的艾滋病防治状况令人担忧,专业机构正想尽一切办法来控制。

  她称,此次试点属于初筛,初筛的过程可以是尿检,也可以是血检或唾液检测,尿液容易保存,方便取样,也不容易影响检测结果。接着,还有一个确诊过程,还需要血检。她认为,尿液检测安全、隐蔽、准确,可以跟后续服务结合起来。“现在还没有拿到结果,无法评判尿液检测包好还是不好。”

  沈洁表示,西南石油大学只是一个试点,到年底结束。如果查出来是阴性,可以普及常识,若是阳性,可以得到咨询、检测、关怀治疗等后续服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