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赏桂好推荐:抓住花期尾巴 一品桂花香

温州网–温州日报 冉梦蝶 2016-10-25 09:01:00
金秋,是桂花的主场,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叶红稻黄的季节。温州每逢这个时节,无论走到哪儿,总有丝丝沁香萦绕。
查看评论

风雨过后,桂花满地留香。 翁卿仑 摄

  温州网讯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的词,道尽了桂花的美。

  金秋,是桂花的主场,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叶红稻黄的季节。温州每逢这个时节,无论走到哪儿,总有丝丝沁香萦绕。

  今年温州的桂花受天气影响,开得有点晚,尽管中秋已过,但很多一簇一簇金色的小花朵上周才迎来开放,街道旁、公园和景区里的桂花香,无所不在,袭人心怀。10月底,让我们抓住花期的尾巴,一品桂花香。

  闹市区中那一抹沁人馨香

  九山河畔、绣山、马鞍池及景山公园

  对于奔波劳碌的上班族来说,偷得闲暇的光景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间赏桂寻香,绝对是一种享受。眼下,温州九山河畔、绣山公园、马鞍池公园以及景山公园的桂花都已经开放,一株株桂花树上结满了红、黄色的小花朵,伴随着花香让人看得如痴如醉。

  温州市区内种植的桂花树以金桂和丹桂为主,金桂花色呈黄色,丹桂呈红色,论香气,以金桂为最。有些公园也种有银桂和四季桂,其中银桂呈黄白色,四季桂又名月月桂,花为浅黄色,四季都可盛开,花较稀疏,香气很淡。马鞍池公园的桂花林里涵盖了以上四种主要桂花种类,近200株。

  “这是今年第一波开花,这几天风雨大,吹落得很快。”马鞍池公园管理所负责人介绍,桂花开花视温度、湿度而定,有时候一年会开两三次。今年我市气温偏高,10月9日才正式入秋,桂花首次开放比以往晚了半个多月。第一波开花后,如果市区还能保持目前的气温和温差,且无大风大雨的话,或许还能迎来第二波桂花集中开放,但香味以及繁茂程度都将不及第一波。

  前几日连续降雨,公园里的桂花遭受风吹雨打,落英满地,不仅路边都是红、黄小花朵,就连树旁停靠的车辆上都铺了满满一层落花,路过的行人任桂花落得满头满肩,连衣服也沾满了花迹。再过几日,千寻花无觅,却留得暗香,待得明年再会了。

  桂香中的孝母之情

  雁荡山真济桂花林

  雁荡山核心景区内共有有近千株桂花树,主要集中在灵峰、灵岩两大景区。其中,灵峰景区内的桂花主要分布在道路两旁和真济寺;灵岩景区内的桂花则主要分布在灵岩寺前。桂花树最为集中的是响岭头到灵峰景区的道路两旁,约每隔两米就有一棵桂花树,数百棵桂花树一起开放,满山桂花香气扑鼻,沿着慢行游步道步行赏花,别有一番情趣。

  雁荡山桂花中最负盛名的当属“真济桂花林”,这是位于灵峰真济寺内的一大片丹桂树,是温州著名的赏桂之处。据说,这片桂花林还有一段典故。1934年,孙中山之子孙科偕夫人,陪侍生母卢太夫人来到雁荡山。卢太夫人看到真济寺风景好,是日正值中秋,因思在寺周开辟园圃,种植桂花更添意境。后孙科按照母嘱,派人从上海移来200株桂花,命名为“桂花林”。如今桂花林仅有13株幸存,其中最大一株树围长1.02米,枝叶茂盛。每到开花时节,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在金秋里演绎着风姿绰约,香飘满寺,也纪念着孙先生的爱树之情、孝母之情。

  据悉,今年由于天气忽冷忽热,雁荡山不少桂花树花开二度,但受前几日大风雨影响,大多已凋谢,徒留暗香,点缀着雁荡秋色,也值得一品。

  线路:市区出发,走沈海高速(雁荡山出口),进入G104转松溪大道,沿着白芙线抵达灵峰路直行,根据路标到达真济寺。

  诗之岛上赏桂吟诗

  江心屿小飞虹桂花林

  市区江心屿桂花种植面积近1000平方米,以金桂、丹桂为主,江心屿景区管理处、“花柳古亭”草坪等附近都能看到桂花树的身影。成片的桂花林则主要集中在江心屿东部以及小飞虹景点周边。

  小飞虹就在江心寺后,上披绿色琉璃瓦,黑檐白顶,朱红梁柱,翘角斗拱,下砌大理石坐凳,以一组紧连性的亭、桥、廊、榭构成,随形就势,如飞虹挂空,故名“小飞虹”。横悬匾额“小飞虹”由著名书法家曾耕西老先生书。每到金秋时节,小飞虹的桂花都开得热闹,枝头的花密密匝匝,散发着浓香。

  日前,“中国(温州)朗诵艺术活动基地”落户挂牌仪式暨中国诗之岛金秋朗诵会在江心屿圆满结束,这是我市继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合唱基地之后获得的第四个国字号文化基地称号,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朗诵基地。趁着金秋,在被誉为“中国诗之岛”的江心屿上漫步,江风习习,风光秀丽,观古迹,诵古诗,享受着清风和桂花香,不失为一件乐事。

  线路:从市区出发,乘28、41、51、68、71、92路至江心屿码头,再坐船渡轮到江心屿。

  琦君故里桂花雨

  瓯海庙后村桂花树

  瓯海泽雅庙后村是著名散文家琦君的出生地。庙后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坐落在崎云山的脚下,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村中流过。

  后来,庙后村在原庙后小学的基础上修缮改建了“琦君纪念馆”,两排轩间教室,和当年四合院的风格都保持原样。而在纪念馆院落内,还保留有两颗高大的百年桂花树。

  当琦君幼年时,家乡的桂花树给她的童年带了很多欢乐时光,赏花、摇花、晒花、吃花都被收录到散文《桂花雨》中,“杭州有一处小山,全是桂花树,花开时那才是香飘十里。秋天,我常到那儿去赏桂花。回家时,总要捧一大袋桂花给母亲。可是母亲说:‘这里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于是,我又想起了在故乡童年时代的‘摇花乐’、还有那摇浇的阵阵桂花雨。”字里行间弥漫着琦君淡淡的思乡之情,乡愁也被镀上了一层金桂馨香。

  纪念馆外山坪建有凉亭走廊,琦君夫妇之墓安于此处。抽个周末,和家人相伴,访琦君故里,感受她笔下色彩柔和、清丽雅致的故乡。

  路线:市区出发,往泽雅镇方向行驶,进入西岸,根据路标指示到达庙后。另,始发自瓯海瞿溪公交站的12路车,近终点可达庙后村。(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