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淼莲:微改革做出大文章 落到实处是关键

温州网 2016-10-25 14:33:00
当改革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以后,面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更需要从“微视角”出发,进行“微改革”,不断创新改革方式,不断提升改革水平。
查看评论

  近年来,随着温州改革的不断深入,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让百姓得到了实惠,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参保人、重特大疾病救助对象“扩容”、不必要的证明越来越少、没钱也打得起官司等等,每一项民生工程的成果都让百姓拍手称赞。

  但是,当改革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以后,面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更需要从“微视角”出发,进行“微改革”,不断创新改革方式,不断提升改革水平。

  正如我们每个人在解决了基本的衣食住行问题之后,才有能力去追求精神层面的丰盈,展现自己的品味一样。微改革的作用,就是瞅准社会进步的方向,轻轻打开一扇窗,让清风徐来,让大家司空见愦但却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也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得以改善,使我们所期待的大美温州,能够360度无死角的展示在所有人面前。

  而想要从微改革中作出大文章,能否在这几个反面落到实处,十分关键。

  推进微改革,必须规范“微权力”。“微改革”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更多要靠基层的大胆实践,这就与村级的“小微权利”紧密相连。可以说“微权利”运用规范与否,直接关系到微改革成果的好坏。在温州龙湾、泰顺等地,都曾相继出台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干部责任追究制度,从经济、组织、纪律等多种渠道强化问责,为“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试图打造农村基层治理样本。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村干部违法乱纪的新闻与举报依旧屡禁不止,“微权利”仍需不断加强规范。

  推进微改革,继续完善“微服务”。面对“微时代”趋势,近年来,温州全面推进网上审批机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审批服务“一张网”全覆盖,通过“互联网+审批”的便民微服务,变“群众跑”为“数据跑”,让权力做“减法”、审批速度做“乘法”,让企业群众切实体验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不少部门、单位也利用微薄、微信,发布动态,提供实时信息,真正打通了为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可是在网络微服务成为部门单位提供服务的补充,解决了时间空间障碍,公职人员在为百姓提供面对面服务时,细节是否到位,脸难看、事难办是否已经不存在?我们不得不思考。

  推进微改革,应该鼓励“微创新”。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改革成效,不能仰仗一日之功。温州的改革如何细化到百姓关切的方方面面,恰恰需要我们注重“微创新”。比如1994年的电视剧《喂,菲亚特》,2012年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都有意避开了温州历史上的许多名人,而是通过温州草根的创业史,贯穿起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以这样独辟蹊径的创新宣传方式,让温州精神为更多人所知,前所未有。我想,在当前普亟需创新的大环境中,我们更应当多多鼓励这样的巧妙而有成效的“微创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微改革”的好处就在于,在不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造时,也能及时调整和纠错。温州的发展离不开改革的“重头戏”,也同样离不开“海上浪花”似的“微改革”。当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能够针对最具体、最实际的问题进行“微改革”之时,温州改革也必定能够发出最强音。(文\泰顺县 赖淼莲)

 点评:

  微改革,善哉!

胡方松

  时评《微改革做出大文章落到实处是关键》,积极为“微改革”鼓与呼,是一篇难得的好时评,值得点赞。

  该时评认为,当改革达到了一定水平之后,面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更需要从‘微视角’出发,进行‘微改革’”,从最基层的地方和单位展开,抓住不涉及体制性和制度性的问题,又是大家司空见怪但却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主动地展开自我改革自主改革。这个话,说得好,说出了民意之声,也说出了改革之声。

  当下大家都说要深化改革,那么,深化改革该怎么“深”?啃“硬骨头”是“深”,“微改革”也是“深”。前者是宏观之深化,国之大事也;后者是微观之深化,民之日常所见事情也。我们要关心国家的大改革,也要关切基层的微改革。倡导微改革,推进微改革,就能把深化改革变成众人之事而只是少数人之事,变成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之事而不只是上层官员专家之事,无论是哪个地方,无论是哪个单位,无论职位是高是低,无论权力是大是小,人人都需参与改革,人人都要参与改革,人人也能参与改革。

  辩证法告诉我们,“小”与“大”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老子》曾云:“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又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温州需要更多的“微改革”,温州应鼓励更多的“微改革”,温州也期盼更多的“微改革”。正如该时评所说的那样,当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能针对最具体、最实际的问题进行“微改革”时,温州的大改革也必定能发出最强音。

 评委简介:

  胡方松,原温州晚报总编辑,全国晚报学术委员会委员,温州书局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