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洋:燃匠人之火 蓄转型之势

温州网 2016-10-25 14:44:25
查看评论

  曾忆否,87年的那个盛夏,5000多双温州鞋被熊熊烈火吞噬殆尽;曾忆否,99年的那个严冬,2000多双假冒温州鞋在烈烈火焰中化为灰烬。历经12年的沉浮与艰辛,温州人一次又一次点燃”匠人之火”,以艰苦的奋斗和对品质的追求点亮起“温州品牌之光”。如今,站立于十三五开局之初,这把火更当越烧越旺、愈演愈烈,让“三大转型”形成猛烈的燎原之势,让温州的经济、城市、社会迈入新的台阶。

  点燃“匠人之火”,磨亮“温州制造”,铺就经济平稳发展之路。“东方犹太人”、“中国鞋都”、“民营经济发源地”,一提起温州,这些头衔就会浮现于脑海之中。的确,自改革开放以来,曾经的蛮荒之地,而今已是人人称道的富庶之所。以电器开关起步的正泰企业、专注化工原材料的华峰集团、燃起“涅盘之火”的奥康鞋业......正是这些企业家及职工一次又一次对“匠人精神”的完美诠释,才铸就了温州经济的牢固基石。然而,低端产品、跑路老板、小微企业等新老动力转换问题却一直刺痛着温州经济,故而,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温州制造”不可放;“温商回归”、“机器换人”的有效投资与科技创新举措不可弃;中韩自贸协定、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契机更不可错过。承续“温州匠人精神”,为经济转型接棒续力,让温州经济再次腾飞。

  点燃“匠人之火”,构筑“美丽温州”,实现城市宜人宜居之梦。“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这是谢灵运对温州山水的咏叹。“他带我在悠悠南塘种下一棵棵榕树和茶花,驾起小竹筏让我在楠溪江荡漾钓鱼;攀登上雄浑巍峨的雁荡山,他点燃的檀香早已在顶峰袅袅升起。”这是丘树宏对温州的赞许。这座城市,有悠久的历史,有怡人的风光,更有辛勤的人儿。如何让这一切永驻,是对城市管理者的一次考量。而这一次,正是“匠人精神”的指引,推动着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的转型: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积极发展湾区经济、着力提升城中村改造、有力促进现代城镇体系及主体功能区建设......这一系列的举措无不为“美丽温州”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弘扬“温州匠人精神”,为城市转型添砖加瓦,让美丽城市成为温州的代名词。

  点燃“匠人之火”,营造“温州氛围”,筑牢社会安全法治之墙。“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枯荣”,温州这个小小的社会,在经历着沧桑变化的同时,也诉讼说自己的文化底蕴。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为这个社会营造着浓厚的“温州氛围”。然而,人流的流入涌出、人口结构的变化都为这个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此,要将“温州匠人精神”融入社会转型建设当中,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民生基础,教育、医疗、养老齐抓共管;稳定社会治安,维稳、防控双管齐下;扎实文化底蕴,打造“瓯文化”、成就“最美温州人”;加强法制建设,让”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人心。永存“温州匠人精神”,为社会转型引航亮灯,让平安祥和永驻温州。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种持之以恒的努力与不懈的追求正是对“温州匠人精神”的最好描述。让我们共同点燃“匠人之火”,为“三大转型”注入“洪荒之力”,让温州的经济、城市与社会向着全面小康卖出稳定而又有序的步伐。(文\瑞安市 李洋洋)

  评语:

  本文以“燃匠人之火”角度,来说“蓄转型之势”,是非常准确的。文中的“匠人之火”之意,就是以温州精神,来点亮温州品牌。这是温州的传统,也是温州的优势。温州过去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温州今后还是靠这个再来发展。在文章中,作者从“温州制造”、“美丽温州”和“温州氛围”三方面来论述经济、城市和社会三个转型,这也是很难得的。因为他很全面。而很多作者往往只从经济或社会某一个方面来说,这就难免失之于偏颇。

  评委简介:

  刘文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原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