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于“文明微治理”中见现代社会治理的礼法并举

姚敏雯 2016-10-25 14:52:22
文明社会治理,既需要公民的自觉礼让,且行且珍惜;又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让法治精神照进文明生活。
查看评论

  从在全国首推“斑马线文明礼让手势”,到启用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再到现如今在市区部分路段设立“礼让斑马线”道路提示标志和交警处罚警示,温州“礼让斑马线”的“文明微治理”体现了道德和法律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相融并举的过程。

  礼让的自律是文明的源泉。礼让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备受推崇的做人境界。从孔融让梨到尧舜禅让,一个“让”字,让出了谦谦君子的风度,更让出了中华民族的气度。揆诸现实,“马路斗车”险酿车祸、“加塞抢座”、大打出手之行频频出现。日常言行是文明治理的最末端。“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只有源于内心、行于自觉,“礼让不争”,才能真正实现百姓日用而不自知,文明举止才能真正如泉涌。

  制度的他律是文明的保障。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是成文的道德。事实说明,不文明行为界于道德与法律的边缘,仅仅靠道德的办法来解决难以奏效。通过为文明立法,“文明”不再是一种触摸不到的形态,而成为法治社会可规范的行为。“故非礼,是无法也。”文明需要涵养,必须标本兼治,有道德加法律的强力保障,有法律来护航,才能让我们生活中的文明、让整个社会的文明走得更久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文明社会治理,既需要公民的自觉礼让,且行且珍惜;又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让法治精神照进文明生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