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让城市容得下一条古街

缪玲珑 2016-10-25 14:53:40
我们追求的“容下”是将古街合理规划利用,让古街在因地制宜的“活化”下重新拥有造血功能,从而在城市的发展浪潮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本,重新焕发生机。
查看评论

  第一次听说“朔门街”是在高中,那时古街经过修葺甫重新开放,报纸上它的名字出现得异常频繁。当时我的心里是讶异的,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温州人,这座城市给我的感受一直是新和快,而铅字描述的充满年代感的青石板路和慢慢悠悠错落的阳光仿佛不应该属于这里,但它们被留了下来。

  再次注意到它是因为温州首辆文化旅游观光巴士开通的新闻,巴士途径的一站,便是“朔门街”。这一次我不再感到惊奇——当下的温州已是打造出“印象南塘”、“米房cei”等一系列特色街区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白鹿城”正渐渐洗去片面追求经济数字的“铜臭味”,转而捡起失落的底蕴,并在其间融入现代化的时尚气息。

  从大拆大建千篇一律到保留记忆寻求特色,温州的城市建设思路便是整个中国发展的缩影。

  市委书记徐立毅曾表示,温州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街区、村落的保护,修复历史建筑、保护街巷肌理、恢复历史风貌、延续历史文脉,捡起历史文化的碎片,守住城市灵魂,保持城市个性。这份个性,便是让城市容得下一条古街。

  古街古巷作为城市的灵魂,不仅镌刻着一代代居民的记忆,更构建了城市独特的人文“基因”。保护它们,就是在保存历史,保留文脉,保持城市的厚度与深度。一座失去文化历史的城市,是失血的城市,生活于其间的市民,终将因“失魂落魄”变得苍白、浮躁且缺乏自信与底气。某种意义上说,乡村留得住青山绿水,城市尽可能留住古街古巷,都是为了让乡愁能找到载体,也是在给心灵留下栖息地。

  让城市容得下一条古街,并非是把古街围起来,突兀地作为一处遗迹供市民凭吊,这样的“保护”,只会抹去古街的烟火气,令其最终丧失生命力。我们追求的“容下”是将古街合理规划利用,让古街在因地制宜的“活化”下重新拥有造血功能,从而在城市的发展浪潮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本,重新焕发生机。

  可喜的是,从《温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温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温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三大文件的出台到“斗城风貌核心区”等一系列旧街改造的规划,我们既看到了温城保护历史的意识,也见识了温州人民“妙手回春”的智慧。我们有理由期待,在社会寻求转型的当下,温州能够找到经济与人文的平衡,走出一条富有鲜明特色的道路。

  漫步在窄窄的古街,指腹在有颗粒感的白墙上摩挲,我触到了温州积淀千年、经历改革洪流后愈发坚定而沉稳的脉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