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社会转型与思维转化

盛杰 2016-10-25 15:09:27
转型需求的不是机械性的转变而是为了达到升级,促进发展。按部就班、固步自封只会陷入深泥而不可自拔。
查看评论

  当一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而无法突破或当一事物发展过程中停滞不前,如何面对?想到的,或习惯性提法便是“转型”!这是策略,也算是一种激励。

  一直以来,在潜意识里对于转型总也提不起信心,几年来,转型似乎更多的是借口,甚至如同于行走在迷宫之中,找不到出口却仍必须不断调整方向。也似乎在不经意间取代了“改革”的提法。凡事总习惯称之为转型。是喜!也是忧!

  转型仅属于手段,而任何手段的利用成效却又在于利用者。诚如,众多企业总以转型为名而抛开实体经济而不务正业,以至濒临破产;众多精英总以转型为由非法融资,最终债台高筑而遭受牢狱之灾。转型就这样曾在一定范围内美其名曰地被错误利用,恰恰又发生在我们身边。内心难免存有余悸。

  我总以为,转型的目的应当是为了更好,最应当起到升级的功效,之所以转型是在审时度势之后做出的变更的良策,是“改革”而并非“革命”。转型更不是借口,也不是巧立的名目和空喊的口号,更不是撞到南墙后的痛苦回首或狗急跳墙,其本身只是鉴于环境的变化而必须顺应发展,寻求突破。

  以转型为幌子,终将不可能走的太远,更不可能获得成功。很多时候,在一些人看来似乎一旦冠以转型,于是乎就会“敢叫日月换新天”。好像不转型就缺乏“高大上”,不转型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不转型就自感没有谋略,而且总以为,转型之后必将前程似锦,一片光明,不惜高歌呐喊以鼓士气。殊不知,转型的前提,理应当旧型存在,倘若连型都没有,何型之有,又如何转。

  转型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旧型已丧失活力,应以新型替代旧型,如果旧型原本就是积淀的传统,又何需去转化,挖掘其潜质,继续传承岂不更好。

  成功事务的发展原本都有可能遭遇瓶颈,任何事务总会有低谷,因此,转型必不可少也必不可挡。自信!奋进!

  然而当事务毫无进展或了无成效时,其原因要么方法不当,要么就是决策失误,实验的成本与代价不应太高,此时该停就则停,强硬发展也必将失败,即便以转型为名去求发展也可能终将错上加错。转型也绝不是推倒重来,否定所有,而理应是扬长避短去寻找更为有效的发展时机和动力。这是理念。

  转型需求的不是机械性的转变而是为了达到升级,促进发展。按部就班、固步自封只会陷入深泥而不可自拔。

  转型的关键又在于理念的转化。我以为,如果只是更换口号,立个名目,哪怕三百六十度的转折不但无济于事甚至损失惨重。而理念的转化更在于长远的计划、科学的决策。追求短期效应,试图立竿见影,舍本逐末以求政绩,只会停留表面现象而无法达到真正转化的目的,即便做大却也难免虚胖。

  理念的转化又关键在于长效。很多时候,所谓的转型仅属于脱离实际的空想,无法全盘兼顾,绝非大局考虑和长远计划。一时一个想法,一人一个构思,甚至于决策还没未付之行动却又萌发出了新的想法,决策还未实现就已拍屁股走人,因习惯于有前扑却没有后续,今朝从不理前朝之事,致使想法出自多门,频繁更替而最终仍然一事无成。其结果,不但将旧型破坏得伤痕累累,面目全非,而且惨象也让人无法收拾。其结果,不但劳民而且伤财。君不见,多少半拉子的烂尾工程转型的美景只是停留在图纸之上的丰满,而现实却是如此的骨感。以我们身边为例,瓯江堤防的改造,近一年多时间却仍然毫无进展,既有损城市形象也严重影响市民生活,与什么联创格格不入;旧城改造,拆而不见,要么一片废墟要么可圈地放羊,谈何城镇化建设;文化街区建而不用,形同虚设,文化之都又如何彰显。转型却自始见不到新的型。

  如果理念不变,没有为民之心不造福予民,好大喜功,即便标新立异,无论如何也无法做到华丽转身。因此,转型之前必须先转化理念,旧型与新型之剑理当兼容互通。为民、高效、公正、廉洁。

  正所谓,空谈误国误民,实干兴城兴邦。

  我所愚见,并无恶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