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城市转型,请等一等文化灵魂

简宁静 2016-10-25 15:12:04
要利用文化因素推动城市转型,将共识内化为每一个公民的主动选择和作为,通过沟通、实践、政策、法律等各种手段,去渐进实现。只有文化让城市更美好,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查看评论

  翻过这样一则短文,大致讲的是一个考察队到神秘的原始森林探险考察,请了当地土著印第安人做向导。在疾行三天后,土著向导要求队伍停下来休息一天,问其原因时,他说,我们走得太快了,灵魂跟不上,需要停下来,等一等灵魂。人在行进中尚且需要停下脚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一个城市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也同样需要等一等被称为城市灵魂的文化。

  文化灵魂,亦可称其为价值取向,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就可能有什么样的社会状态。价值取向渗透于公民的生活状态、言行举止,也影响着经济发展的特性和政策导向。

  前段时间,手机被一篇题为《那些被爆改过的房子曾连续刷爆朋友圈,然而他们的后续惨状却是……》的文章刷屏了,看完感觉内心瞬间受到了一万点伤害。有网友还特地对这些改造房做了回访,发现彼时镜头里漂亮的房子完全变了画风,不仅重新堆满了垃圾,连设计师费劲心思打造的后院也被闲置了。当破旧不堪的蜗居变成设计精妙的美好之家,为什么还是会被闲置浪费呢?“房子设计规划得再好,没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也是无法好好经营的”,也许没有比这更好的解释了。

  而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就在一周前,作为北京副中心开发建设的通州拆迁现场,出现了村民“跳脚高兴”抢着签约的场面。当然,这般和谐的一幕有赖于公平公正的拆迁政策,以及透明公开的操作过程,但村民对于实现“农转非”后医疗养老等服务保障的满意,和入住新房后“下楼遛弯聊天”、“儿子、闺女同住一个小区”的安适,加之举手投足间透出的那份欣然和喜悦,都在宣告着他们彻底告别农民身份,成功“转型”了。

  “以前墙根晒暖,现在阅读锻炼”从乡村到城市,不只是一段路;从村民到市民,也不只是一个称谓。自从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的城市转型推进以来,有人曾对一些被拆迁村民的后续生活报以微词,认为对于这些村民来说,唯一的改变就是从一个地方的房东变成了另外一个地方的房东,有的还因领取了巨额的征地补偿款或多套房产而一夜暴富,但他们作为村民的心态依旧没有改变。就像几十年一直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来到城市生活不适应一样,村民们的心态还处在城中村时代。很多村民除了房租便没有其他收入,当这些没有学历、没有技能的村民融入城市生活后,他们的未来便不可预知。

  从城市转型谈到与价值取向的关系,听起来不无几分道理。诚然,在我国,城中村改造主要是以政府推进为主导,农民在此过程中基本扮演的是被动配合的角色。我们知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一些处于城乡结合部的村庄融入城区,成为“城中有村,村里有城,村外现代化,村里脏乱差”的地区,严重阻碍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普及与发展。而我们说,城市转型是植根于文化灵魂土壤之上的,如果缺少了文化灵魂的支撑,就没有了文化凝聚成的共识,没有了文化所带来了向心力,也就失去了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意志导向和内源驱动。

  因此,提升文化灵魂去支撑、引领城市转型,是理之必然,也是势所必至。要利用文化因素推动城市转型,将共识内化为每一个公民的主动选择和作为,通过沟通、实践、政策、法律等各种手段,去渐进实现。只有文化让城市更美好,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那么,城市转型,请等一等文化灵魂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