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线变成菜市场,说好的文明呢?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10-25 16:11:25
查看评论

  2016年10月23日,遵义“铁路菜市”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街道南岭村,铁路是连接遵义火车站和一个工厂的货运专线。由于这段铁路附近的居民较多,一年前有菜贩试着在铁路上卖菜,没想到生意较好,于是引来了更多的菜贩在铁路上做菜生意,时间一长就形成了现在的“铁路菜市”。(中青在线10月25日)

  从新闻图片中可以看出,这条铁路并非是废弃的铁路,而是仍然承担着生产运输任务的工厂货运专线,但同时铁路沿线周围仍有商贩沿着铁路线摆摊贩卖,一些行人穿行于铁路线上,对摊位上的蔬菜挑挑选选,只有当火车临近时才一哄而散,列车驶过后有重新据为菜场,这样的“铁路菜市场”是否真的能够满足周围居民的菜篮子需求先不说,仅仅居民买菜的人身安全都难以保障,而如此危险的“铁路菜市场”却越来越红火,归根结底还是大家缺少了公共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当然,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失职也难辞其咎。

  菜市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但也是城市脏乱差问题较为集中的场所,解决“铁路菜市场”的不文明经营现状,不可单单归咎于某一方面,这里面既有收入改善后居民对于食品消费需求增加的因素,也有商贩逐利而视铁路运输安全规定而不顾的原因,同时缺少安全的经营场所也是“铁路菜市场”形成的重要原因。

  面对开到钢轨上的菜市,我们决不能“一笑而过”,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市政管理部门应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商品集散地,确保蔬菜供给能够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要通过印刷宣传手册、宣传漫画等方式,向市场摊贩和铁路沿线周围居民做好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对不文明的经营行为,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和规范。同时,铁路部门作为涉事主体,也要发挥其自身作用,加强对铁路线路周围的监督和管理。只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才能彻底整治“铁路菜市场”这样乱象。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