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年电影节谢幕 有野心才能走得更远

网易娱乐 2016-10-25 16:13:25
查看评论

  

  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

  浙江青年电影节海报。

  浙江青年电影节海报。

  网易娱乐10月25日报道电影造梦,抚慰人心,寻求共鸣。2016年10月19日至24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由东海电影集团协同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承办的浙江青年电影节,以及同期举行的由东海电影集团携手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举办的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让杭州这座城市继G20之后,再次迎来四方宾客。不同的是,这是一群和电影有关的朋友,无论是投资电影的,还是拍摄电影的,抑或是来看电影的,于他们而言,这短短6天,意味着一次视觉狂欢派对。

  关键词之一:有野心

  10月19日,以万马才旦导演的《塔洛》揭开本届电影节序幕,影院现场座无虚席,连远道而来的美国奥斯卡短片单元评委都只能屈居过道;

  10月20日,一连四场论坛,吸引群贤毕至,“华山论剑”,灵感火花四溅;

  10月21日,青年导演电影项目奖揭晓,5位获奖者赢得青睐,鼓舞人心;

  整整6天,23部佳作齐聚展映单元,老中青影迷追捧,掀起一股观影热浪;

  而诸如青年导演项目路演及约谈、高校师生与影评人的激辩与交锋,等等——这过去的6天,为前来参加这次盛会的青年电影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和平台;对杭州的影迷而言,享受的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影像盛宴。而近百位前来报道此次盛会的媒体,对这届电影节的最大观感则是——它够有野心!

  当青年电影人被视作“中国电影新势力”成为一个关键词,似乎全世界都在期待一种新的电影语言、新的看世界的角度、新的技术碰撞出新的电影风貌。这一切,都和青年人有关。无疑,本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并不局限于展映几部片子,评选几个奖项那么简单,而是想瞭望中国青年电影的未来,为有理想有才华的年轻人铺路搭桥,完成梦想。

  关键词之二:具创意

  为发掘和培养中国第五代导演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吴天明导演曾经说过,“青年强,则中国电影强。”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举办的“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就给了年轻人这样一个圆梦的机会。由方励、张扬等资深电影人组成的评委团,从15个优秀的青年电影创投项目中,评选出5个“2016最佳青年导演电影项目奖”。《长风镇》《家谱》《鲜美》《更好的我》《暗夜寻踪》成为最后的赢家,不仅赢得了业内专家的肯定,还分别获得10万元项目前期孵化资金,这是对“吸金”能力不足的青年导演实实在在的鼓励与支持。方励说:“这些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人的脑洞、创意,激情和热情。”作为一个前辈,他还表达了对青年电影人的感谢,“因为有你们,我们老了才能看到好电影。”

  的确,年轻人有创意,也不乏“不按套路出牌”的勇气。比如前来参加展映的影片《路边野餐》,出生于1989年的青年导演毕赣打破了国界线和次元壁,改编了前苏联作家斯特鲁伽茨基兄弟的同名小说,启用的男主角也是没有经过任何表演训练、在贵州老家当保安的小姑夫。年轻人的脑洞真是不可估量,就是这样的一部看似业余凑拢班子的电影,让毕赣意外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和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新导演奖。

  关键词之三:接地气

  在展映单元以及创投项目中,有不少影片都很接地气,关注当下中国普通人的生活状态。这些年轻导演大都科班出生,也有不少有海外留学背景。用青年的视角和言语表达中国的乡土情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青年导演张大磊的《八月》,神还原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风貌。打破铁饭碗的国有体制改革、家属大院的庸常生活、孩子们无忧无虑单纯的童年……那些过往似曾相识的平凡日子,熟悉而亲切,勾起了人们真切的记忆。

  《一句顶一万句》导演刘雨霖则属于海外学成的一位,拥有“刘震云女儿”、“冯小刚学生”、“李安学生”三重标签加持,这位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的标准精英,将目光聚焦在最普通小人物身上。在她看来,“中国有非常好的观众,只要是诚心的创作,观众就会温暖地拥抱你”。她更希望如自己一样年轻的电影同行,可以真正致力于“拍走心的、讲故事的好电影”,而不是专注于票房和观众的钱包。

  关键词之四:能吃苦

  年轻人有得是激情和机会,但道路是艰辛的,创作是孤独的,还要面临很多挑战与诱惑。本届电影节就“青年导演如何面对资本的力量”举行的主题论坛,备受关注,大腕云集。有香港电影教父之称的吴思远直言“中国电影现状不正常”,他呼吁体制改革,给新人空间,“电影是最需要年轻人加入的”,但“年轻人不要浮躁,要多练习写故事,练好基本功”。

  博纳影业的于冬劝年轻电影人不要被资本包养,否则会失去整片森林。他建议年轻人要学会经历人生百态的困难磨练,从生活当中寻找灵感,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作为电影节的承办方,东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倪政伟对国内主要大公司的掌门人都能来参加这次主题论坛深感欣慰,他认为,在中国电影市场目前出现理性回归的形势下,大家重新来讨论电影本身,无论是主流商业大片的把控者,还是对独立电影进行探索的年轻电影人,都达成了一个共识,这也是对中国电影的一次梳理过程。“通过本届电影节,我们东海电影集团也想表达对电影的态度——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选择,也有了更坚定的想法,确立了下一步对电影内容创作的方向”。

  中国著名导演费穆曾有句话——如果说中国会好,国产片也会好。60年后的今天,这句话显得多么具有远见卓识。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多的观众,如今不缺资本、不缺观众的市场,呼唤的是真正的好电影。而年轻人作为新生血液,将大有可为。这是本届浙江青年电影节的理念,也是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