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参与智慧交通 我能做些什么

温州网 2016-10-25 18:06:18
智慧交通会让我的出行更加便利,我的智慧也可以让交通变得更加美好。
查看评论

  每个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司机、行人、交通警察等等,甚至马路上行走的动物也是。我在这篇评论的标题写上我,而不是我们,是因为我有多个交通参与者的角色:我开着小车在路上行驶,就是驾驶员的角色;我在马路上行走,就是路人的角色。所以我不说我们,我只说我,每一个个体的我做好了,这个交通就坏不到哪里去。我们谈智慧交通,智慧交通能否做好的决定因素不是宽敞的道路、不是昂贵的设备、也不是海量的数据,而是每个交通参与者,是称为“我”的每个个体,及其智慧。那么,作为交通参与者,我该有怎样的智慧去做好呢?

  我想首先要学会算计。算计什么呢,算计什么时间,我遇到的车最少,算计哪一条路,我不会堵车。智慧交通会给我准确的信息,它通过大数据的处理,会告诉我,哪一个路段现在堵了,哪一个路段正在发生事故,这样,我只要及时的关注,就可以给自己带来便利,同时也给交通减少压力。国庆节出游时,我提前了解高速上面哪段时间最堵、哪些路段最不好走,合理避开了最堵的时间、最堵的路段,车子就好开多了。这种算计就是,充分利用智慧交通的智慧信息来随机应变,给自己带来出行的方便。

  我还要学会算账。一位朋友告诉我,一次他想要去超前面的车,因为迟疑了几秒钟没超,而被其他车子超了,结果在路上堵了半小时。我说,其实你堵的半小时,就是因为那些违规超车的人造成的。我经常看到路上微堵的时候,总有一些车要从对面的车道上超过去,这样子他是快了,可是一旦对面来车,两边互不相让,堵的时间就会拉长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最后只能等交通警察来疏通,才能把问题给解决掉。都说浪费别人的时间就是谋财害命,那些任意抢道,最后造成交通堵塞的人,跟那些开飞车去撞人,其实也没有什多少区别。要学会互换角色,今天那个抢道的人,明天就有可能成为那个因为别人抢道而堵在路上的人。学会算账也是一种智慧,算一下这笔帐就会知道,我抢道赢得的时间永远不会多于堵车失去的时间。

  更要学会反思,我相信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那些开飞车的人,因为开车超速,违反交通规则,而无端夺走了别人的生命,我在想,如果某一天他的亲人也因为别人开飞车而失去生命的话,他的亲人的命不等于就是他自己夺走的吗?每一次交通违规,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反思其实就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体现在每个交通参与者身上,自然会成为智慧交通最大的智慧。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小小说《自虐》,说的是一个人经常违反交通规则,去抢别人的道,结果有一次他母亲生急病送医院时,别人抢了他的道造成堵车,他愤怒地上去抽那个人的嘴巴,最后发现每次抽到的都是他自己的脸。

  智慧交通会让我的出行更加便利,我的智慧也可以让交通变得更加美好。重要的是,每个“我”都要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智慧,做到“宁停一分、不抢一秒”,以宽仁之心对待每一次的出行,心宽了路才会更宽。(颜育俊/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