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智慧交通——开给城市拥堵的处方

温州网 2016-10-25 18:20:38
平阳描绘的“半小时交通圈”蓝图作为智慧交通这一概念在中小城市的一种具化,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阶段,我们等待时间验证这一处方的效果。
查看评论

  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交通工具的推陈出新——“可上九天揽月”,再不必有“蜀道难”的叹息;“千里江陵一日还”,“孤蓬万里征”的情绪成为过去。但与此同时,看似便捷的公路汽车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君不见“行程十分钟,停车两小时”的尴尬,君不见节假日“一起来看大堵车”的无奈,更别提那些年遭遇车流高峰被扣奖金的郁闷。

  假如把交通比作城市的“血脉”,那么拥堵及种种衍生的问题则可定性为“血栓”,如何根治这一顽疾已成为“主刀医生们”绕不开的必答题。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背景,“智慧交通”被愈发频繁地提及。

  

  • 构建道路交通网络——健全血管功能

  血管作为血液流通的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理,打造智慧交通,构建完善的交通循环网络是基础。首先,规划部门应当基于交通流量、城市发展规划等因素确定城市的交通基本框架,由此形成道路建设的全局观;其次,施工过程中,有关部门应当充分考虑今后地下管道架设的实际需要,做好方案论证,避免重复开挖造成资金浪费的同时也影响道路的正常使用;此外,在新建、改扩建道路的基础上,应当注重将道路串联,提高其循环利用率。

  

  • 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优化血液成分

  相较私家车等交通工具,公共交通拥有人均废气排放量低、占用道路资源少等优点,无疑是血液中的有益成分,提高其比例百利无一害,因此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应当作为智慧交通的一个重要模块。一方面要通过优化公交线路设计、改善公交乘坐体验,提高公交系统覆盖率;一方面可大力推广公共自行车,既推行绿色环保概念,也能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补充。

  

  • 建立交通信息平台——提高血流速度

  建立交通信息平台的意义在于帮助民众实时掌握交通路况,实现出行方式及路线的选择优化,提高通行效率,即“提高血流速度”。内容上,既可以包括道路施工、拥堵等信息,又可以涵盖公交到达时间、班次等,还可以提供违章举报、道路破损上报等功能,总之可包罗交通相关的各个方面;形式上,可以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手机APP等为载体进行信息推送,在不久的未来更可与导航等职能设备连接,提高信息的利用效果。

  当前,平阳描绘的“半小时交通圈”蓝图作为智慧交通这一概念在中小城市的一种具化,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阶段,我们等待时间验证这一处方的效果。(缪玲珑/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