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交通之道,行到何处方为智慧

温州网 2016-10-25 18:30:15
交通之道,行到何处方为智慧?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大数据”为基础,将通达、绿色、文明等要素融合到交通之中,使老百姓能在优美、舒适、宜居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这就是大智慧。
查看评论

  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智慧交通的浪潮,“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中最重要的民生应用方向。平阳全面推进“对外快速融入,对内便捷畅通”,全力打造“半小时交通圈”,为实现“畅速平阳”而努力。但目前平阳县昆阳、鳌江、水头等区域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运输的快速、高效得不到保障,既制约了平阳经济发展,又造成居民生活的不便。交通之道,行到何处方为智慧呢?

  智慧交通的前提是城市交通运输结构,尤其是道路交通规划的合理性。首先,目前方便灵活、传统的公路运输仍是出行、货运的主要运输方式。据统计,2014年平阳县公路客运量占社会总客运量96.17%,公路货运量占社会总货运量89.57%。因此,应当注重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促进以水路、铁路等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多元化发展。其次,平阳东部和西部之间较快连接主要依赖于57省道和104国道、甬台温高速,往来通行时间较长,加上临县灵溪、龙港的过境车施加压力,加重了交通拥堵。因此,构建高品质综合交通网络成为当务之急,加快省际通道以及县域主干道建设成为必然,如续建57省道复线。再次,中心城镇人口较密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管制手段跟不上车辆增加速度,加之主要干线道路街道化严重,服务水平逐渐下降,内部交通拥堵问题显著。因此,可以通过“双层城市”“空中步道系统”“树枝状道路系统”等道路交通模式,在不同平面把机动交通、自行车交通、人行交通完全隔离开来,从而使交通更为通畅。

  智慧交通的关键是尽早发布智慧出行平台APP。居民通过手机APP可以了解到公交、客运、铁路、轨道等交通信息,以及道路通行状况、车流量分布等相关信息的实时交换和共享,支持互联网、智能终端和WAP等多个不同的版本,并与短信系统、交通微博、微信等平台实现信息互通。以鳌江镇万达、银泰商业圈为例子,居民在出门前就可以通过手机APP了解到道路的交通状况、停车位实时情况,避免造成交通堵塞。智慧出行平台APP通过城市交通诱导、停车位诱导、红绿灯控制、车流量监测等系统,初步构建全方位、立体、综合的智慧交通框架,实现人流、车流、信息流联动机制。

  智慧交通的标杆是要以人为本。便捷、通达、绿色、生态、文明,应该是其重要的内涵。城市的四大活动是居住、工作、游憩和交通。智慧交通通过系统建设,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行业,使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适当的时间,以适当的交通工具出行,促进交通系统运行效率提升,交通拥堵、交通事故、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有效减少,实现人、车、路、场等交通元素的动态平衡及可持续发展。

  交通之道,行到何处方为智慧?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大数据”为基础,将通达、绿色、文明等要素融合到交通之中,使老百姓能在优美、舒适、宜居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这就是大智慧。(易永煌/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