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温州“大拆大整” 摸清城中村“家底”

温州网-温州晚报 李庭文/摄 2016-10-26 07:40:00
改造一个城中村,要先摸清这个村的“家底”;整治一幢危房,同样要先搞清这幢房子的危险等级等信息。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改造一个城中村,要先摸清这个村的“家底”;整治一幢危房,同样要先搞清这幢房子的危险等级等信息。昨日,记者从位于市区双车路28号的浙江维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依靠大数据平台优势,便可为政府部门提供这样的技术服务支持,助力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在浙江维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一款防违控违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含有6个子系统,其中之一为建筑物登记子系统。该公司工作人员点开该系统,选中七都岛地块给记者做演示,记者看到在七都岛电子地图上分布有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图标。

  每个小房子其实就代表了现实中的一户,只需用鼠标点击一幢小房子,该幢房屋的所有人信息、建筑信息、违建及违建处置信息等,便会一目了然地呈现在了电脑屏幕上,还显示有该幢房屋的现场实景图。

  浙江维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建德表示,这些数据有些是从各个职能部门汇集过来的,有些是公司的专业信息采集员驻村驻点拍录的,可最大化地保障数据准确性和系统性。将这些一户一档的详实数据提供给政府部门,可为其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

  举例来说,记者在系统中看到了一幢存有部分违建设施的房屋,信息采集员对其违建部分做了单独拍照并上传到了系统,照片显示其大门后的一个棚子属于违法建筑。这样操作后,职能部门以后若对该幢房屋进行改造认定,便有了详实的材料依据,可避免与村民产生争执。

  危旧房地图把脉房屋“健康”

  危房建于何时属什么结构皆可查

  昨日,记者在浙江维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另一套可助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系统,是该公司与瑞安市住建部门合作开发的瑞安市危旧房屋信息管理系统。

  该套系统详细汇集了瑞安市各乡镇、街道的危旧房信息。用鼠标点开系统,分布在瑞安各地的危旧房以小红点形式出现在瑞安市电子地图上。要想了解哪一幢具体危旧房的信息,只需在电子地图上找到代表该幢危旧房的小红点点击即可。每一幢危旧房在系统中都有一个独立的编号,系统会显示出该幢危旧房的结构安全信息、建设管理信息等。

  记者随机点中了一个位于锦湖街道的小红点,便迅速浏览到了一幢已属D级的危旧房。该幢危房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系砖木、石木、土木混建结构,具体地址位于锦湖街道联星村。

  付建德说,目前这套系统已在瑞安市应用,瑞安住建部门有了这张辖区内的“危旧房地图”,再对城乡危旧房开展隐患排查时便多了件利器。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该套系统还可以对D级危房的处置结果做记录,确保已被认定出的D级危房在后续的治理改造上能够到位。(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