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法院创新“诉调对接”机制 快速处置四类纠纷

温州网 2016-10-26 17:25:20
查看评论

  温州网10月26日讯(记者 戴玮 通讯员 鹿轩)今后,市民若碰到与银行有关的纠纷,不一定都得跑到法院“打官司”来解决问题了。10月26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与温州市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银协会”)正式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处置四类与银行相关的纠纷。

  “诉调对接” 鹿城法院的司法新举措

  据鹿城法院2016年1月至9月的收案情况,法院共受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028件,占受理的民商事纠纷的14.20%。同时,由于全市信用卡不良债务清理工作的推进,1至9月,共受理信用卡纠纷3549件,涉案标的总额3.8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29.14%和380.23%。

  鹿城法院分析,金融借贷与信用卡纠纷类案件的特点是争议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相对简单。如果一律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上述纠纷,一方面增加了维权成本,另一方面也耗费了有限的司法资源。

  鹿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丰介绍,为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法院和“银协会”制定《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先行试点银行类纠纷的诉调对接工作。

  在行业协会内专门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整合鹿城法院全院优质审判力量,并根据所涉案件的法律关系,指派具有相关审判经验的法官参与案件的诉调对接,是这项机制的两大“鹿城特色”,均走在省内法院的前列。

  10月26日,鹿城法院正式向“银协会”授牌,在“银协会”内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

  诉调对接工作开张首日 成功调解一例借款案

  2015年4月24日,温州市民吴先生向温州某银行申请按揭贷款,借款金额为28万元,借款期限至2020年4月15日止,由陈先生、王先生提供担保。吴先生依约履行了部分借款本息后,还款遇到了难题,无法如约偿还借款本息。

  银行便将吴先生起诉至鹿城区人民法院,要求其偿还借款本金21.39万余元及利息,并要求陈先生、王先生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鹿城法院立案庭初步审查诉讼材料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且双方当事人同意进行诉前调解,该院立案庭进行诉前登记之后,将《委派调解函》及起诉材料移交给设置在“银协会”内的诉调对接工作室。

  “银协会”的调解员立即联系并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与以往法院组织调解不同的是,调解的现场,有法官、“银协会”调解员同时在场。经过协商一致,吴先生与银行达成了还款方案。

  调解达成后,调解员填写了一份《调解结案单》,连同调解笔录一并反馈给鹿城法院。银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鹿城法院审核材料后,当天制作了一份民事裁定书送达给双方当事人。

  “要和银行要打官司,说实话我蛮恐慌的。”当事人表示,通过“银协会”这个第三方专业的行业组织,又有法院的工作人员在场,在法院以外的场所进行调解,自己心情没那么沉重了,而且也不会觉得自己相对银行来说是“弱势”的一方,因为有专业的行业组织一起“主持公道”。

  四类纠纷适用于该“诉调对接”模式

  一是借款人、保证人与温州市辖内商业银行发生的借款合同或担保合同纠纷;

  二是温州市辖内商业银行与客户发生的信用卡透支纠纷;

  三是涉及温州市辖内商业银行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民事纠纷;

  四是其他适合委托“银协会”进行调解的纠纷。

  鹿城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胡佳颖介绍,解决此类纠纷老百姓以后多了一个解决途径,既可以选择到法院“打官司”维权,也可以通过到“银协会”的诉调对接工作室直接申请调解。这项诉调对接申请,可以在诉讼前、诉讼中,也可以由法院主动邀请参与调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