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大数据助力平阳交通“智慧前行”

温州网 2016-10-26 17:12:50
全面推进“对外快速融入,对内便捷畅通”的号角已经吹响,平阳正积极谋求从传统交通管理模式向智慧交通蜕变,让智慧交通带动城市发展化茧成蝶、翩然高飞。
查看评论

  智慧城市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互联网+”飓风,各国都在积极投入和建设中,而交通被形象地称之为城市的“血脉”,因此智慧城市的建设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就是城市交通问题。作为“互联网+交通”的产物,智慧交通被视为交通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

  对于平阳这座小城来说,现在谈智慧交通的显著成效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才刚刚起步,但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又亟需解决。

  此时我县提出“智慧交通,人人共享”恰如其分也极具前瞻性。智慧交通的关键在于如何进行“智慧”的运作,就是要给城市交通安装上可以思考的大脑,使之能够及时听到、看到有关信息,并及时作出反应,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资源浪费、事故频发等难题。智慧交通的基础是互联网,而它的核心是大数据。

  从信息交互上看,大数据支撑实时交通服务。大数据构建智慧交通,通过大数据为市民提供舒适化、便利化、个性化的服务。有车一族可以利用大数据查询路况,无车一族能够借助互联网指导出行。苏格兰社会规划师帕特里克·盖迪斯说过:“城市的进步需要每一个公民的充分参与。”平阳的公共交通以公交车为主,市民一卡通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运用使市民既是城市交通的参与者,又成为交通大数据的提供者。这些数据的汇集分析又为公交车线路调整、增减站点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从而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公共交通服务。

  从管理支撑上看,大数据合理配置交通资源。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处理,可以帮助决策者制定交通管理方案,这样一方面减少了交通部门运营的人力和物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交通资源的合理利用。美国现代管理学之父P·德鲁克说:“管理工作是使利用资源的收益最优。”那如何科学利用大数据进行交通管理使其发挥最优的作用呢?我县应成立交通信息服务中心,汇集交通、公安、气象、旅游等各部门的信息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形成交通管理数据库,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系统升级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从实际应用上看,大数据提高交通安全系数。大数据的实时性和可预测性既有助于改善路面交通状况、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又有利于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大数据保障了管理系统对交通事故的主动预警,以便提前预测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或在事故发生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如美国俄亥俄州运输部利用云计算分析处理大数据来了解和处理恶劣天气的道路状况,减少冬季连环撞车发生的概率。借助大数据的分析预判,我县也可以有效应对塌方、冰霜、满水等特殊交通状况,从而提高交通安全系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交通作为人类行为的重要组成和重要条件之一,对于大数据的感知也是最急迫的。全面推进“对外快速融入,对内便捷畅通”的号角已经吹响,平阳正积极谋求从传统交通管理模式向智慧交通蜕变,让智慧交通带动城市发展化茧成蝶、翩然高飞。(吴斯宝/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