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大数据需要大智慧——我们期待怎样的智慧交通

温州网 2016-10-26 17:19:08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希望透过这面镜子,看到这座城市包容、文明、理性、智慧的身影——这才是我们期待的智慧交通所能达到的效果。
查看评论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大血脉,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板块。交通拥堵似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城市“流行病”,如何防堵治堵,是一座城市现代化的表现,也是对治理者能力和智慧的考验。

  在大数据时代,对于如何防堵治堵,大家很容易想到的是智慧交通。即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使交通系统在区域、城市甚至更大的时空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服务。

  诚然,成功的智慧交通模式不仅解决交通拥堵,而且降低运营成本,更是促进和规范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比如贵州省的“货车帮”、浙江的“智慧高速”、“绿波带”等就是比较成功的例子。以“货车帮”(一款物流智能管理系统)为例,目前已经形成分布于全国20多个省市的至少1000家车辆后服务网点。“货车帮”的成功运作极大减少了货车空载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了效率,更为可贵的是,“货车帮”通过建立货车司机的诚信信息库,进一步提升了了货运行业的服务水平。据统计,仅2015年,“货车帮”就为中国节省燃油500亿元。

  那么,引入了智能化管理软件是否就意味着智慧交通模式的成功开启呢?当然不是!上述软件系统仅仅是智慧交通的一小部分,智能化管理软件解决的是主要是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不是问题全部。政府部门如果没有对交通拥堵的问题原因进行全面梳理,过度寄望于智能化管理软件,就容易造成前期规划不当、重复投资、大数据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很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治理效果。再者,智能软件有时候也会带来“次生灾害”,比如“网银车”在很多地方引发出租车大罢工,如果没有相应的应多举措,容易造成“次生拥堵”等新社会问题。

  所以,在大众欢呼智慧交通的时候,我们必须看清其的本质,做足前期功课。比如拥堵的问题是出在哪个环节:如交通基础设施的不足、交通信息不对称、违章停车、不文明驾驶等……,然后才能有的放矢。当然,大数据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更为科学的判断依据,比如基础设施的建设地点、投放量、所需资金……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借鉴一下日本东京的交通管理经验——人口超过1300万的日本东京,虽然做不到路路畅通、时时畅通,但上下班高峰等绝大多数时间不堵车却有目共睹。东京人多车多、地少路窄,但没有出台过摇号限购、单双号限行等政策,交通秩序依然井井有条。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东京人口密度为6106人/平方公里,是北京的4倍多。约2190平方公里的东京,机动车保有量超过800万辆,是北京的1.6倍。30多年间,东京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2.05倍,交通却提速了一倍多,被世界各国学者赞誉为“东京奇迹”。东京奇迹的背后,并不单纯依靠智能软件管理,更是建立了综合交通体系,比如发达的轨道交通系统,极大降低路面压力,再加上步行、自行车等多元化出行方式供公众选择,东京汽车出行只占交通总量的11%。

  放眼平阳,我们可喜的看到鳌江四桥正在动工、第一批52个公共自行车投放点已经在筹建,基础设施的跟进和绿色出行的推广将进一步环节交通拥堵的压力。引入智慧交通,对于治理交通拥堵无疑如虎添翼。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希望透过这面镜子,看到这座城市包容、文明、理性、智慧的身影——这才是我们期待的智慧交通所能达到的效果。(黄进军/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