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从前车马很慢 现在我们需要“智慧交通”网

温州网 2016-10-26 17:21:41
因此,只有保证“智慧交通”有一对千里眼和顺风耳,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智慧”。
查看评论

  城市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交通的日渐发达,“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生活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现代的我们似乎更追求一个“快”字。交通工具从马车到汽车到动车、飞机,沟通方式从写信到电报到电话、微信,可以无论是交通还是交流,我们要的是不仅是“快”,更要求“效率”,即又快又有效。但实现是越发达的城市,就越是“堵城”。尤其是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往往出现“走路十分钟,开车一小时”的怪相。今年平阳的私家车持有量呈几何数增加,道路建设、交通管理跟不上的问题日渐凸显,要建成高效的“智慧交通”网可以说还任重而道远。

  要建成高效的“智慧交通”,需要持续加大基础工程的建设。如果把“智慧交通”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基础工程如道路、桥梁就是人的血管,只有血管数量足够多、排布合理,才能将血液运输到各个角落以保证人体各项功能高效发挥。虽然目前鳌江动车已有序运行多年,四桥工程正建设地如火如荼,57省道也在如期规划中,但相对于大量待输送的“血液”,平阳的“血管”显然还供不应求。在重工程数量的同时,合理规划也是重中之重。否则,一堆盘根错节、交错凌乱的血管只会让人体陷入瘫痪无序。因此,必须加重力度,加大投入,强调合理度,多建、建好基础工程,才能为“平阳”提供足够血管,为“新平阳”贡献“新活力”。

  要建成高效的“智慧交通”,需要各部门联动发力,无间合作。如果道路和桥梁是“智慧交通”的血管,那各运管、路政、港行、公安等部门就是心脏、肝、肾、肺等核心器官。只有各个器官相互协作、共同出力,才能保证人体整个体系的有效运转。同样,只有各部门各司其职、联动发力,在平阳“智慧交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出自己的贡献,运管保证货畅其流、人便于行,路政做好公路路产维护和巡查,交警部门维护好交通秩序,平阳“智慧交通”才能在各器官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壮大。

  要建成高效的“智慧交通”,需要进一步完善交通信息平台。如果各部门“智慧交通”的器官,那么一个完善发达的信息平台就是眼睛、鼻子、耳朵和嘴巴。通过眼睛、鼻子、耳朵的看、嗅、听和嘴巴的说,“智慧交通”完成了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可以开发一款互动手机app来收集交通信息,发布重要通知等。不仅仅是政府的信息部门里有限的人,可以是带摄像头的无人机、甚至是我们每个在路上的行人,每辆在行驶的汽车,都可以做眼睛、鼻子、耳朵,看到、听到的交通相关情况都及时反馈到信息平台,由智能加人工筛选后及时发布到公众手中,这样,拥堵可以引导人流、车流避开拥堵段,路上有突发状况,公路或隔离带有损毁等情况也可以及时被相关部门了解到并作出相应措施,保证道路畅通不受影响。因此,只有保证“智慧交通”有一对千里眼和顺风耳,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智慧”。(杨婵婵/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