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荣膺“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0-27 06:43: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年来以每年新增2个友城,我市国际友谊“遍地开花”——如今,在五大洲21个国家,温州已有30个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因着这份硕果,日前,温州斩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是我国国际友城工作的最高荣誉。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主办的优秀国际友好城市评选活动中,温州与绍兴、成都等城市一起摘得这一“桂冠”。

  友城都在哪里?

  欧洲占了一半

  自1984年与日本石卷市缔结第一个友好城市以来,我市国际友城建设稳步发展。目前已“联姻”的30个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关系城市,亚洲6个、欧洲15个、大洋洲1个、北美4个、南美1个、非洲3个,包括韩国仁川广域市中区、美国尤宁郡、澳大利亚伊普斯维奇、意大利普拉托等。

  在保持现有友城交流互访的同时,我市积极开拓新的友好交往渠道,如与保加利亚驻华旅游投资促进局签署合作意向,拟与该国现任总统故乡的布拉戈耶夫格勒市建立友城关系,并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旧金山市、毛里求斯路易港市、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加拿大汉密尔顿市、法国巴黎第20区等进行联系,寻求新的城市结好。

  友城带来什么?

  不仅仅是家门口的国际化教育

  如今,温州肯恩大学的招牌越来越亮。这所中美合作大学,成功创出中美合作办学新模式。

  这是我市与美国新泽西州尤宁郡友城合作取得的巨大成果。多年来,我市充分利用温州肯恩大学这一平台,大力促进中美合作,举办了中美经济与文化合作对话会、中美教育高端论坛等活动。

  除了对美国际教育交流取得重大突破外,我市通过韩国友城光州广域市,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102所中小学、幼儿园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结成235对友好学校,每年都有500多名师生赴境外开展交流活动。

  借助友城平台,一系列对外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得到开展。在团组互访中,我市参访互鉴国外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农业、城市规划、环保生态等,促进各行各业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全面推进我市与各友城之间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的对接与互动。此外,中美(温州)项目合作研讨会、中意经贸投资论坛……各类交流活动也助推了温州与友好城市的经济技术合作交流。

  友城资源怎么用?

  助温企走到“一带一路”

  APEC旅行卡审批、部分国家签证绿色通道……在友城渠道和国际城市合作资源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为民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提供贴心服务。

  目前,浙江省拥有省级以上境外经济合作园6个,温州独占4席,且全部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其中,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塞尔维亚商贸物流园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此外,鹿城区与塞尔维亚友好城市贝尔格莱德苏尔钦市结好,推动了塞尔维亚商贸物流园建设,并成为成我市首个境外跨境电商海外仓。(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