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即将访问大陆 国台办答记者问

京华时报 2016-10-27 08:07:00
继续保持两党高层互动,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查看评论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继续保持两党高层互动,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有记者问: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即将访问大陆,按照惯例,国共两党领导人应该会见面,并且就两岸关系发表看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在答问中作上述表示。

  他说,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已行之有年。2005年,在两岸关系面临道路选择的关键时刻,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会面,双方确认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为两岸关系指出一条光明大道,同时也达成了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的共识。自此,国共两党一直保持高层互动,为推动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还应询表示,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同时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而这个基础的核心就在于双方都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所以我们也希望,国共两党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能够继续地保持善意的沟通和良性互动,维护台海局势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为两岸民众福祉来共同努力。”他说。

  其他回应

  营救两岸被劫持船员

  海协会多次致函海基会未获积极配合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安峰山还应询回应了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两岸船员相关问题。他表示,两岸船员获救,海协会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峰山表示,2012年3月26日,该渔船在亚丁湾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积极展开营救工作。海协会多次致函台湾海基会,核实船员信息、转达家属诉求、要求台有关方面敦促船东采取有效措施处理营救事宜,但未获积极配合。

  他说,生命无价,人间有情。尽管劫持事件发生在万里之外,资讯信息不畅,沟通渠道缺乏,致使营救工作困难重重,但中国政府没有放弃对每一个公民的保护义务,为救出被劫船员付出了巨大努力。根据有关方面授权并受两岸渔工家属委托,海协会积极开展工作,配合外交部等有关方面和国际机构加强沟通、通力合作。经过长达4年多艰苦斡旋,最终使26名幸存船员成功获救。

  安峰山表示,25日晨,获救大陆船员和台湾船员在外交部和海协会人员组成的工作组陪同下顺利抵达广州。26日,台湾船员沈瑞章离穗返台。沈瑞章及家人对大陆方面的全力解救和妥善照护表示真诚感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