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短命,早晨起床后千万别做6件事!

39健康网 2016-10-27 09:25:07
从健康角度而言,晨起颇有讲究,包括赖床在内的很多坏习惯都得改。
查看评论

  小九最近养成了赖床的坏习惯。结果连续几个早晨出现“再躺五分钟-睡过去-迟到”的状况,本月的迟到次数“嗖”的一下就用完了,蓝瘦,香菇。

  其实从健康角度而言,晨起颇有讲究,包括赖床在内的很多坏习惯都得改。

  晨起别做6件事

   1、赖床太久

  工作日赖床影响工作

  如果你定的是7点半的闹钟,原本你可以高质量地完成刷牙、洗脸的工作,悠闲地喝杯温水,上个厕所,然后坐车去公司。而赖床,就意味着你早起准备的时间缩短了。赖5分钟,你做事稍微快点,可能还来得及。

  但如果赖着赖着床,一不小心睡过去了,醒来的时间可就说不定了。最好的状况是你依然不会迟到;再次点的状况是你在迟到允许时间范围内,剩下的时间多干点活儿,可以不用加班;最差的状况就是超出时间,变成旷工了。

  旷工的问题就大啦,扣工资是其一;做不完工作导致晚上加班是其二;影响你的绩效考核是其三。和钱挂钩的事情,咱不能不重视,对吧?

  双休日赖床损害身体

  至于双休日赖床,对健康的损害更大了。

  首先,会让你错过早餐。不吃早餐,会产生不利于身体的后果。会使你的情绪严重受影响、降低应激水平。也会波及大脑活动,降低专注度。长期不吃早餐,肠胃迟早出问题。

  其次,躺着玩手机危害更多。很多人醒了喜欢躺在床上玩手机,这会对眼睛、颈椎、皮肤、手指等多个身体部位造成损害。比如造成斜视眼、慢性劳损、手指麻木、皮肤损害等。

  所以,赖床不可取,要尽量改正。既然睁开了眼睛,就要想方设法使自己清醒起来,别让惰性侵蚀了你的心志。

  2、起床太猛

  起床不能快。人在睡眠时,血压较低,刚苏醒血压会快速上升,尤其是部分有晨峰现象的高血压患者,起床过快过猛,可能会引起脑血管破裂等严重疾病。

  也有部分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硬化等原因,出现血管运动障碍,如果体位变动过快,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出现脑供血不足,出现眩晕或是晕厥。年轻人眩晕可能危害小一些,但是老人四肢不便,眩晕的下场可能是摔倒,摔倒的后果可能是受伤,甚至有生命危险。

  这个习惯不仅你自己要改,更要提醒家中的老人多注意。醒来时,先不要急于坐起来,躺着伸伸懒腰,蹬蹬腿,然后坐起,靠着床头坐一会,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之后,坐在床边等一会儿,不要立即站起。坐到觉得自己的反应活动正常了再下床。

   3、刷牙太快

  大家都知道每天早晚刷牙有益牙齿健康,但其实错误的刷牙方式会让你越刷牙,越毁牙。尤其很多人即便时间不赶,也会尽力追求“快”,刷牙时间短,刷牙手速快。其实这对牙齿并不好。

  刷牙时如果手势太快,通常用的力气比较大,而刷牙时力量太大,很容易戳伤牙龈,引起口腔溃疡。而且,刷牙时间太短,并不能对牙齿进行全面的清洁。如果要清洁到每一颗牙齿的每一个面,没有3分钟,是很难做到的。

  每次刷牙坚持3分钟,能让牙膏与牙齿充分接触,起到清洁作用。在这3分钟内,你可以细致地从左刷到右,从上刷到下,从里刷到外,反复多次,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全面的达到消除牙菌斑、清洁口腔的目的,不给细菌制造机会。

  4、喝水太急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讲究快,比如喝水,就得慢慢来。喝水太急,其危害主要表现在2个方面:

  其一,喝水太急,短时间内补入大量液体,会产生高容量综合征,加重心脏、肾脏等器官的负担,出现乏力、胸闷气短、活动受限等症状,重者可造成急性心衰发作。

  其二,喝水太急可能造成稀释性离子紊乱、降低血浆渗透压,出现头痛、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水肿、血压升高、心率减慢等表现,严重时还可能抽搐、昏迷甚至是死亡。

  不管有没有相关疾病,喝水都不宜太快。建议大家采取少量多次,间断补水方法。早晨饮水,以温水为宜,尤其是心脏病患者,尽量不要喝冰水或凉白开,以免诱发心绞痛。

   5、睡回笼觉

  回笼觉,就是在起床之后,困意十足又想继续在床上多睡一会儿时的这个过程。小九记忆中睡过的回笼觉都不是很美妙,原本以为的补眠,实则醒来依旧困倦。没有让精力变充沛,反而精神力严重不足,白白浪费了一上午的时光。

  事实上,睡回笼觉是个双刃剑。对于上夜班或者通宵的人来说,睡回笼觉可以起到一定的补充睡眠,促使恢复体力的作用,有睡总比没睡好吧?

  但对于有的人来说,晨醒后又睡过去,首先可能会打乱作息规律,出现白天睡不好、晚上睡不着的现象,既影响你的睡眠质量,又会带来情绪上、心理上的挫败感。

  其次,睡眠中枢若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其他中枢被抑制太久,恢复活动的功能就会相应变慢,致使人常感昏昏沉沉、无精打采。会造成反应迟钝,记忆力差,做事没有效率。

  再者,回笼觉会增加睡眠时间,而长时间睡眠,会破坏心脏活动,最终会使心脏收缩乏力,全身无力,感觉头晕、头胀痛、血压不稳等,有的可诱发脑血管疾病。

  睡眠不足,如若不是工作需要的熬夜,建议提早睡觉,不要选择白天补眠。增加夜间睡眠时间和提高睡眠质量,能减少回笼觉带来的危害。

   6、空腹运动

  有些人会早起后不吃早餐就运动,但其实早上空腹运动并不健康。运动时人体正处于代谢旺盛的时刻,此时能量消耗增多,如果空腹长时间锻炼,就会造成肝糖原贮备不足。

  而糖是人体最直接的能量来源。血糖浓度迅速降低,易导致低血糖症,可能会产生头晕、心慌、眼黑、出虚汗、手脚颤抖等症状。如不及时补给,长期下去对身体不利。 

  所以建议晨起有运动习惯的亲,运动前先垫下肚子。如面包、牛奶等含有糖分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多,一点点就好,因为饱腹运动同样是有损健康的。另外,运动前后都应注意水分的补充,运动后后适量摄入淡盐水,更有利于健康。

  别忽视每一个小小的坏习惯,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