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金融扶贫“一三四”工作方案 助力温州打造全面小康标杆

2016-10-27 10:41:00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实施金融扶贫“一三四”工作方案,即建设“助农服务点+”一大平台,以支持低收入农户、扶贫项目与特色产业、扶贫资金互助会为三大切入点,实施“信贷扶贫”、“结算扶贫”、“信用扶贫”、“知识扶贫”等四大工程,助力温州打造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金融扶贫效果明显。

  一、主要措施

  (一)以部门协作为联结点,形成金融与地方扶贫合力。金融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对内落实科室分工,对外强化部门联动,稳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联合市扶贫办出台《温州市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温银发〔2016〕94号),实施金融扶贫四大工程,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召开全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扶贫办在会上专题介绍温州扶贫工作现状和主要金融诉求,指导金融机构做好精准对接。同时强化行内职能科室沟通协作,货币信贷、支付结算、征信和办公室各有分工并形成合力。

  (二)以重点县域为着力点,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全省26个欠发达地区中,温州有5个,其中重点欠发达地区2个,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因此,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以文成、泰顺等2个重点欠发达县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文成县在素有“文成小西藏”之称的桂山乡成立温州市首个“精准扶贫服务点”,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把现代化金融服务覆盖每个农村角落。泰顺县在筱村镇库村举办金融结对扶贫暨扶贫再贷款定向支持现场签约活动,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示范作用,以输血和造血同时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三)以优惠政策为支撑点,拓宽金融扶贫资金来源。低收入农户信贷风险相对较大,且信贷需求以“小额、分散”为主,融资难、融资贵现象较为明显。为此,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不断丰富扶贫信贷资金来源,积极引导山老区融资成本下行。指导各县(市)支行积极制定《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暂行办法》,推动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增量扩面。截至2016年9月末,全市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余额6.78亿元,累计受益农户1.25万户。积极向上级行申请扶贫再贷款,加大对辖内永嘉、苍南、平阳、文成、泰顺等5个县域(以下简称“五县”)的倾斜支持,为贫困地区金融扶贫提供更多的低成本资金。目前,温州全辖扶贫再贷款限额10.5亿元。

  (四)以模式创新为根本点,提高金融扶贫精准度。“十三五”时期金融扶贫工作侧重强调精准扶贫,我市中心支行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丰富扶贫信贷产品,创新金融扶贫服务机制。一是创新易地搬迁金融支持。泰顺联社针对边远地区、库区及震区农户,推出了“易居贷”产品,定向支持低收入农户的异地(下山)搬迁工程。二是定向推出“小额快捷贷”产品。邮储银行文成县支行为支持抗震安置联建房建设工作,对中签的村民,凭借政府相关审批资料便可办理“小额快捷贷”,单笔授信额度达10-20万元;三是首创“互联网+扶贫”金融帮扶模式。平阳县以“众爱帮扶”系统为平台,以平阳农商银行丰收爱心卡为载体,以优质扶贫龙头企业为依托,对低收入农户提供精准的金融帮扶;四是创新推出“青年创业卡”。文成农信联社为支持欠发达地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创新推出“丰收—青年创业卡”产品,目前贷款余额3.28亿元。

  二、工作成效

  (一)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目前,温州市已初步建立了金融扶贫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人民银行、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三方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辖内泰顺县已成立由人民银行行长为组长,县委农办(扶贫办)领导为副组长,各商业银行行长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文成县建立了由县扶贫办、财政局、人民银行、各乡镇、银行机构组成的精准扶贫贷款工作会商制度,协调解决金融扶贫有关问题。

  (二)金融扶贫与普惠金融结合良好。温州市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四大工程,积极构建“普惠型”金融扶贫体系。一是信贷资源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2016年9月末,五县各项贷款余额1772.8亿元,比年初增长6.20%,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2.72个百分点;二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截至9月末,全市已评定信用农户35.24万户,215个信用村获得“整村授信”支持,已获得金融机构授信的累计信用户32841户,授信金额累计达23.18亿元,金融机构贷款累计发生额214161万元。三是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不断完善。9月末,建成助农服务点2115个,其中加载其他金融服务功能的助农服务点653个。

  (三)精准扶贫效果明显。在金融扶贫“一三四”工作方案的指导下,我市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泰顺县出台了《泰顺县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文成县印发了《文成县精准扶贫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加强对低收入农户的精准金融支持。1-8月,全市完成异地搬迁8874人完成率61.2%,其中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723人完成率72.3%;丰收爱心卡贷款7327户完成率48.8%、贷款额29555万元完成率73.9%;培训低收入农户7990人完成率61.7%,帮扶低收入农户转移就业2781人完成率69.5%,帮扶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3607户完成率72.1%,金融精准扶贫效果明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