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监督团探访瓯海大道新貌:整了面子更提升里子

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晶莹 毛张涵 2016-10-28 06:56:00
市区“1+7”道路综合整治工程作为今年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样板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组织市民监督团和专家前往工程现场,360度全景探路新风景。

昨天,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对整治后的瓯海大道进行实地探访。 苏巧将 摄

  编者按:城市道路是城市的骨架、血脉和经络。加强市区城市道路规划建设管理,对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市区“1+7”道路综合整治工程作为今年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样板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组织市民监督团和专家前往工程现场,360度全景探路新风景。

  【名片】

  瓯海大道

  整治范围东起龙湾永梅环岛(距龙湾国际机场1.8公里),西至动车南站,全长约28公里。整治内容涵盖市政道路、景观绿化、建筑立面、夜景亮化、附属设施、架空管线“上改下”和文化提升等。整治从3月29日开始,主道道路、景观绿化、亮化、建筑立面、附属设施部分已于9月15日完成,辅道道路和架空管线“上改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自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城市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瓯海大道、汤家桥南路等重点道路焕然一新,府东路、滨海大道等道路的整治工程也正在有序进行。扮靓重点道路对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更成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的一大举措。

  昨天,记者联合温州市区城市道路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民监督团现场查看道路整治情况,首站前往今年我市重磅打造的瓯海大道,市民监督团成员沿途查看新变化、新亮点,同时就道路整治提出建议与想法。

  整治有亮点

  沥青材料更优化,照明系统更完善

  车行汤家桥南路,远远看到的瓯海大道已是一副新模样——灰色的高架桥立面略显低调;桥上,月季花红艳艳的花朵刚刚好探出桥面来;桥底下的绿色植物郁郁葱葱。

  驶上高架桥,则还有全新的驾乘感受——崭新的沥青路面使得车子行驶平稳安静;全新的LED照明系统,既提升了道路与隧道在夜晚的照度,又体现了节能的要求。

  随市民监督团一起参加活动的市城投集团基础公司工程四部经理张永明现场指点起来,“瓯海大道我们使用全新的沥青浇筑路面,这也是我市首次采用沥青新材料。”张永明进一步解释,新的沥青材料采用玄武岩沥青和普通的沥青相比,综合性能更加优异,不仅能大幅度提升路面的抗高温变形和防水损害性能,其耐磨损的性能还能增加汽车的摩擦力,从而改善行车安全性、提升舒适性。

  在瓯海大道的东段,车子进入一处隧道,“怎么这么亮!”不知是谁的一句话提醒了大家,这个隧道确实特别亮。温州设计集团市政设计院副总黄伟明当即揭开了谜底:整治后,瓯海大道隧道的照明亮度高于标准的要求!

  提高隧道的亮度可以提高行车的安全性,但是提高亮度也意味着更大的能耗,两者如何平衡?“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最终确定了亮度好、相对节能、光线舒适度高的LED面光源灯光。”黄伟明说。

  市民有话说

  道路整治,既是整面子更是整里子

  昨天的现场活动中,市民监督团除了点赞高颜值的瓯海大道,还对道路整治提出了不少想法。市民监督团成员陈斌把问题抛了出来,“瓯海大道高架桥桥墩有没有考虑过种植爬山虎,一来生命力强,易保养,维护费用低;二来可消除粉尘,降低噪音。”

  城市道路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邵碧当即解释道:“在部分高架桥墩我们确实是种植了爬山虎,希望发挥爬山虎的特有作用,因为刚刚种下还没爬上来所以现在还看不到。另外我们也做一些措施,防止爬山虎对桥墩结构的影响。在一些平交路口,由于桥墩表面的污渍较多,因此采用涂料进行美化处理。”

  “高架桥下是否可以改成临时停车位或群众游乐休闲的健身场所?”陈斌又问。

  “在瓯海大道高架下开辟临时停车点比较有难度,因为两个桥墩之间的间距小,无法满足行车安全视距的要求,车辆如从底下开出来容易有安全隐患,而且会干扰瓯海大道快速路交通的正常通行。休闲健身的场所也是一样,人员横穿过多也是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快速路不宜设置过多的过街设施。”黄伟明说。

  一路边看边聊,市民监督团的成员们对于“改头换面”的瓯海大道有了更深的认识,“道路变美了,花多了树多了,道路也变得更安全、更科学、更人性化了。”市民王成森说。(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实习生毛张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