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沿河空间展现水乡风貌 龟湖街坊明年开工建设

温州网–温州日报 张睿 周晔雨 郑范琦 2016-10-28 06:59:00
近日,记者从市名城集团获悉,该工程在推进“大拆大整”的同时,总体布局和项目特色规划也已形成。

龟湖街坊效果图-沿河透视图

  温州网讯 沿着蒲鞋市河开出商业店面,低层、多层和高层建筑相结合,让尽可能多的人家看到河景、照到阳光……这样的龟湖水乡愿景,正在鹿城区加速成为现实。搁浅14年的龟湖街坊建设工程(原龟湖水乡工程项目),今年重启进入实质性改造。近日,记者从市名城集团获悉,该工程在推进“大拆大整”的同时,总体布局和项目特色规划也已形成。

  新的龟湖街坊位于主城区中部,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隔路相望,紧邻城市干道学院西路和飞霞南路。其中,居住地块包括G-17b4、G-18、G-21b、G-22等4个地块,市政道路包括江浦路(学院西路-江浦路)、马鞍池东路(飞霞南路-江浦路)。整个街坊占地101亩,将投资约22亿元,兴建房建工程16.82万平方米、地下室6.6万平方米,拥有20米宽河道和3座桥梁,新建驳坎超千米。此次改造重启后,蒲鞋市和大南两个街道共需拆迁294户,面积3.42万平方米。

  今后的龟湖街坊,尤其注重展现龟湖及城市河道的景观。比如,在小区布局上,将住宅楼沿河道布置,使最大量的户数拥有沿河的景观视线和最大的采光面,同时住宅楼沿城市河道排列,也形成了较为通透的沿河建筑景观。部分低层和多层住宅在临近道路的一侧,采用退台的建筑造型处理,一方面可以丰富建筑立面造型,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新建建筑对原有建筑的日照影响。

  充分利用沿河空间,是龟湖街坊的特色。为存留地域文化和实现水乡风貌传承,新街坊将沿河设置商业步行街,采用水乡建筑风貌。这些小型商业建筑,高度以一层为主,局部两层,建筑沿河处结合景观设置木栈道和亲水平台,局部形成河埠。商业街通过连廊和住宅建筑相连接,但和住宅又相对独立。商业街透过建筑和连廊还能和河道相互呼应,在沿河形成远近、高低多个层次的建筑空间景观。

  目前,龟湖街坊建设工程量较大的蒲鞋市街道,已签订协议腾空147户,还有3户力争下月底前完成签约腾空。已拆除141户(含23户营业房),拆除腾空房1.85万平方米。土地已组件完成上报审批,预计下月下旬完成土地征收,明年可正式进场开工建设。(温州日报 张睿周晔雨郑范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