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林法国遇袭身亡 欧市首次为华人死难者立碑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亮 2016-10-28 07:25:00
法国当地时间10月26日中午,一块黑色纪念碑被设立在了张朝林遇害地附近的路口,成为欧市首次为华人死难者特别设置的纪念碑。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有的人,虽死犹生。”近日,法国侨界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家所纪念的正是8月初在巴黎北郊的欧贝赫维利耶市(简称欧市)遭暴力抢劫致死的温籍侨胞张朝林。涉案凶手虽已被抓捕归案,但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法国当地时间10月26日中午,一块黑色纪念碑被设立在了张朝林遇害地附近的路口,成为欧市首次为华人死难者特别设置的纪念碑。

  纪念碑为四方形黑底白字样式,被设立在了路口的显眼位置,碑文全部为法语。《法国侨报》对碑文进行了翻译:“于此地,张朝林,欧贝赫维利耶的裁缝,2016年8月7日在一起致命袭击事件中因其中国人的身份成为受害者。谨此纪念张朝林,1967~2016。”碑文的落款为“欧贝赫维利耶市政府”。

  据了解,纪念碑揭幕当日,法国社会党部长Elisabeth Guigou、圣德尼总理事会主席Stephane Troussel、华人议员田玲、欧市市长Meriem Derkaou等多名政要人士以及当地华侨华人近百人出席了仪式。《法国侨报》报道,尽管当天天气寒冷,还是有很多热心人士和当地居民陆续来到现场,一名居民向市长提议,希望政府可以在她居住的房屋一带安装摄像头,确保人身安全。

  法国社会党部长Elisabeth Guigou在仪式上表示:“很多人觉得亚洲人身上有很多钱,导致张朝林遭遇到这样不公平的对待,这样的偏见是愚蠢的。因为这样的偏见让一个完整的家庭失去了家人、丈夫、父亲。我们应该一起杜绝这样的不公平再次发生。欧市不应该分中国团体、亚洲团体,它只有一个团体,治安的问题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新闻链接

  张朝林遇袭事件回顾

  法国当地时间8月7日,张朝林在与同伴赶赴聚会路上,被人抢劫殴打。张朝林头部受重伤,送医救治5日后身亡,他的去世引起旅法华侨华人的极大愤怒。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承诺加强欧市的警力,安装新的监控设备,改善治安。

  该事件引起中国驻法使馆的高度重视,驻法国使馆领事部参赞陆青江约见法国警方,要求法方加大破案力度,尽快将凶手捉拿归案,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在法中国公民的安全环境,切实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8月19日,法国执法当局对本案展开司法调查,所涉罪名为“暴力抢劫致人死亡”。10天后的29日,好消息传来:当地警方通过监控录像确认了因抢劫致张朝林死亡的嫌疑人面目,并在欧市成功抓获此三人,嫌疑人年龄15~19岁,现正收监等候受审。以此事为导火线,法国众多华侨华人在8月14日、8月21日及9月4日分别举行了维权大游行,哀悼不幸去世的张朝林,抗议长期以来针对华人的恶性暴力事件,呼吁保障人身安全。

  9月6日早上,张朝林在亲友的陪伴下长眠于法国当地的庞坦市巴黎墓地,从此与家乡温州永别。(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