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流感“来势汹汹” 医生说关键在预防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骁 2016-10-28 07:27:00
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手足口病及流感发病率比以往同一时间明显上升。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手足口病对于市民来说,早已不再陌生。虽然今年的第二波手足口病来得比往年要迟一些,但却来势凶猛,加之流感和秋泻也来“凑热闹”,对小孩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附二医”)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手足口病及流感发病率比以往同一时间明显上升。

  昨天下午,记者在附二医儿童感染科病区了解到,整个病区床位全满,40张床位,手足口病患者就占了一半。据介绍,这些只是症状相对较重的患儿,还有很多患儿没有住院治疗。而这些患者中,基本上都是5岁以下的儿童。

  小包就是其中一个,今年只有一周岁的她,已经发烧好几天了,手脚及腿部、臀部都长满了皮疹。小家伙倒是不哭不闹,但是在一边的家长却因此担心坏了。起初,家长以为孩子只是患了普通感冒,没想到高烧不退,手脚及其身上还出现了大量的皮疹,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经医生确诊为手足口病。

  附二医儿童感染科陈益平主任介绍,这是今年的第二波手足口病,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一般而言,每年的手足口病高峰期会出现在四五月份,第二个高峰期则出现在九月份。今年在十月初才出现,没想到还会这么多。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至10天,平均3至5天,病程一般为7至10天。初发时,孩子会出现发热症状,接下来孩子的掌心、足部会冒出一些小疹子,或者口腔黏膜有疱疹。严重的会出现持续发烧、精神差、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呕吐、肢体抖动、抽搐或无力等症状。

  另外,最近的流感与秋泻患儿也有不少,而且持续时间长,如此“三碰头”,比较少见。

  所谓病从口入,控制手足口病等关键还是在于防。首先是要勤洗手,包括孩子的被褥、玩具、文具都要进行清洗消毒,或是晾晒杀菌;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在手足病高发期,尽可能不要带孩子去人多密集的场所;家长从外面回家时,一定要记得洗手和更换衣服后再与孩子接触。(温州晚报  记者 王骁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